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南昌大学 家园网
院长、书记信箱 English Versio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论坛» 经管学术报告之“数字化经济的基本理论问题”
经管学术报告之“数字化经济的基本理论问题”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2/05/17 05:57

57日下午14:30,经济学博士、著名经济学家、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山东大学讲席教授、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黄少安教授受邀,线上以腾讯会议的形式,作题为“数字化经济的基本理论问题”学术报告。此次活动由南昌大学社会科学处主办,南昌大学中国中部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南昌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承办,南昌大学副校长刘耀彬以及两百余名师生参会,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彭继增教授主持。

1_副本.jpg

黄少安教授针对数字化经济等热点问题进行讲解,从经济学基本理论层面另辟蹊径,提出“数字化经济是更能准确概括现实”的概念。黄教授将“数字化经济”狭义定义概括为“数字技术产业化”和“数据”本身产业化两部分,在广义定义上增加了“产业数字化”以及“非产业性经济活动数字化”部分,他指出:大数据的产生可能会改变计量经济学的研究方向,数字化的信息成为新的生产要素。随后,黄教授分享了从经济学角度认识数字化经济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表明需要理性认识并归纳“数据”作为生产要素的基本特征、理性认识数字化技术与产业发展的关系以及数字化经济世界中人与人、人与物关系的改变。

最后,彭继增副院长代表学院向黄少安教授的分享表达了真挚的感谢。黄教授的报告深入简出,让经济管理学院的师生们更准确更深刻地理解了“数字化经济”,激励着学生们抓紧“数字化时代”的帆,不断努力创新,深耕专业本领,求索创新之路。

编辑/黄绍琦

审稿/叶子钰

部门领导审核/王军花



南昌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智华经管楼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463 传真:0791-83969463
E-mail:jgxy@ncu.edu.cn
图书资料 招聘信息(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