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南昌大学 家园网
院长、书记信箱 English Versio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平台
科研平台介绍
发布人: admin 发布时间: 2016/05/27 08:32

一、科研平台整体概述

学院拥有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江西省协同创新中心、江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江西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江西省软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江西省社会科学咨询决策研究基地等7个省部级科研平台;有数量经济与技术研究所、金融证券研究所、昌九一体化双核发展研究中心等6个校级科研平台;有城市与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会计与财务研究中心、非洲贸易研究所和江西经济发展研究所等4个院级科研平台(见表1)。

1 依托学院的科研平台

单位

科研平台名称

教育部

南昌大学中国中部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2006

江西省

南昌大学江西长江经济带建设协同创新中心

2014

江西省社联

南昌大学江西区域经济研究院

2012

江西省教育厅

南昌大学旅游规划与研究中心

2006

江西省科技厅

南昌大学科技创新与中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2012

江西省发改委

南昌大学江西省产业经济研究所

2010

江西省人力资源保障厅

南昌大学江西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2006

南昌大学

南昌大学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

2004

南昌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

2010

南昌大学国际企业研究所中心

2011

南昌大学欧洲研究所

2001

南昌大学物流研究所

2006

南昌大学昌九一体化双核发展研究中心

2013

经管学院

江西经济发展研究所

2008

非洲贸易研究所

2013

会计与财务研究中心

2014

城市与生态文明研究中心

2013

二、特色科研平台介绍

1、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南昌大学中部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2000年6月南昌大学成立了“中国中部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意在构建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研究中部发展问题的平台。2002 年10月通过江西省教育厅评审,成为江西省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06 年6月9 日,教育部下文(教社科函 [2006]7 号)决定列入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建设计划。”

中心依托于南昌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涵盖了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应用经济学、理论经济学、工商管理和统计学四个一级学科硕士点、人文地理二级学科硕士点。中心确立了“中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中部产业经济发展”、 “中部自然资源开发与生态经济”、“中部人力资源开发与新经济” 四个研究方向。

2、江西省协同创新中心-南昌大学江西发展升级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协同创新中心

南昌大学江西发展升级推进长江经济带协同创新中心(简称“江西长江经济带建设协同中心”)于2014年7月份经江西省人民政府立项建设,以江西发展升级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的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为导向,以昌九一体化为支撑、以产业优化升级为关键、以新型城镇化建设为着力点、以生态文明建设为路径、以创新驱动为动力的五个研究方向,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搭建“政府—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协调创新模式,使中心成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升级的科学研究高地、人才培养高地、决策咨询智库、试验示范基地和制度创新基地,支撑和引领江西发展升级、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

协同创新中心建设有区域经济与区域开发、产业经济与产业规划、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发展、生态经济与生态系统管理、科技创新与体制创新等5个协同创新平台,形成了10个相对稳定的创新研究团队。协同创新中心聘任了“973”首席科学家1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人,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得者6人,江西省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6人,江西省“赣鄱英才555人才工程”计划入选者4人。

试验示范是协同中心五大目标之一。立项建设以来,协同中心各团队与丰城市循环经济园区、武宁县人民政府、江西省德邦牧业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并挂牌,着力培育有代表性的试验示范基地。协同中心主办编印报送《决策咨询要报》,积极向南昌大学智库平台《江西发展参考》供稿,已获得省级以上领导批示或厅级单位采纳共计20余次。

3、江西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南昌大学旅游规划与研究中心

2000年,南昌大学旅游管理系与江西省旅游局合作创办江西省旅游规划设计所,经国家旅游局批准为旅游规划乙级资质单位。2006年中心发展成为江西省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在立足江西旅游产业发展实际,大量开展旅游规划、旅游策划、旅游咨询等实践工作的同时,本中心科研人员积极开展旅游学术研究,取得了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良好效果。近年来,中心先后主持了《旅游开发与农村社区经济》,《旅游资源价值及可持续发展指标体系研究》、《鄱阳湖资源综合开发与旅游研究》、《区域空间经济关联模式理论分析与实证研究》、《空间统计分析与GIS的集成在区域经济分析中的应用》、《红色旅游产业发展若干重要问题研究》等近10项国家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此外,还主持了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2项,江西省社科规划项目10项,江西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项目5项。


南昌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智华经管楼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463 传真:0791-83969463
E-mail:jgxy@ncu.edu.cn
图书资料 招聘信息(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