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南昌大学 家园网
院长、书记信箱 English Versio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论坛» 《新结构经济学导论》2021-2022学年论文及课程研讨会总结
《新结构经济学导论》2021-2022学年论文及课程研讨会总结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2/06/30 05:55

2022626日,北京大学、南昌大学新结构经济学实验班联合举办《新结构经济学导论》20212022学年论文及课程研讨会。本次会议的主持嘉宾有南昌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李汝资,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实验班导论助教郑洁,南昌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助理教授王俏茹;点评嘉宾有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研究员、《新结构经济学导论》任课教师付才辉,西南财经大学教授吕朝凤,上海大学教授尹应凯,南昌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温湖炜以及南昌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各位老师。

第一个议程——课程引介。南昌大学李汝资老师进行开场介绍,由北京大学付才辉老师发言,回顾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的发展过程,总结新结构经济学导论这门基础课程的开展情况。同时,付才辉老师肯定和鼓励南昌大学计量经济学研究会的发展,强调新结构经济学理论框架中的“一个中心,三个基本点” ,在追求“术”的同时需要加强对“道”的领悟。

1_副本.jpg

第二个议程——论文汇报交流。在上午的论坛会议中,北京大学的毕斯源同学从公路在经济中的重要性入手,运用新结构经济学的视角和框架,用充实的实证结果分析了公路建设对企业生产率的影响。郑悦同学用山东枣庄等地区的案例提出假说,运用发展战略阐释高铁新城对经济发展的影响。黄卓楷同学以“Industrial policy and competitive advantage under the perspective of new structural economics”为题,用图示等方式表现自己的实证结果,对南韩进行案例研究。郭少瑛同学从比较优势的角度分析莆田鞋产业,从而提出政策建议。

在下午的论坛会议中,张宇翔同学围绕新结构波特假说分析了环境规制强度、产业结构的耦合协调度与经济发展的相关关系;黄欣鹏同学从选择性和功能性数字产业政策分别分析对不同自生能力和不同市场化程度地区的经济增长影响;姜俐君同学基于数字化飞速发展的大背景,深入探讨数字化对于制造业企业金融资产配置的影响;李萍英同学汇报展示了工业智能化对劳动收入结构的影响。

2_副本.jpg

上述八位同学用案例、实证、图示等多种方式,向大家展示了他们的想法和论证过程。分享结束后评议老师们对这四位同学的分享做出精彩的点评,对同学们的汇报以及一学年的学习工作都表示了肯定,但提出应该将“一个中心,三个基本点”进行更严密的推演,不止用于表面。这也是未来《新结构经济学导论》这门课程发展的要求。

第三个议程——课程研讨。付才辉老师指出,《新结构经济学导论》这门课程的教学形式应推陈出新,注重同学们的实践创新能力,同时加强联盟学校之间的相互学习与合作。接着,北京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南昌大学以及上海大学的老师、同学代表就课程现状和课程展望进行了发言。

3-1-1_副本.jpg3-1-2_副本.jpg3-1-3_副本.jpg

本次研讨会圆满结束,并且取得了很好的反响。各位同学从老师们的点评中收获了很多宝贵的意见,有助于进一步丰富与完善论文。同时通过对《新结构经济学导论》授课形式与授课方法的探讨,能够提高该课程的教学质量、进一步改善教学环境,相信在这样的探讨之下新结构经济学基础课程定会越办越好,实验班师生将更深刻领会新结构经济学理论内涵,认识世界、改造世界。

编辑/应悦 姜俐君

审核/李汝资

部门领导审核/王军花


南昌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智华经管楼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463 传真:0791-83969463
E-mail:jgxy@ncu.edu.cn
图书资料 招聘信息(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