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南昌大学 家园网
院长、书记信箱 English Versio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图书资料» 南昌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资料室概况
南昌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资料室概况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14/12/16 08:38

南昌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资料室的历史沿革一直可以追溯至成立于1980年的江西大学经济学系资料室.1993年5月在原江西大学经贸学院资料室,原江西工业大学管理工程系资料室、工业外贸系(因系刚成立不久,资料室还未组建)等,因学科群合并组建成为经济管理学院资料室。1995年正式成立为经济学院资料室,1999年更名为经济与管理学院资料室之后,2003年将旅游学院资料室纳入。

学院最早的资料室为1980年经济学系资料室。经过30年的发展,建设现已建成为学科齐全的文理渗透的综合性学院资料室。


一、人员与机构设置

学院领导为了加强对资料的发展、建设和管理,指派一名院系领导分管学院资料室。

工作人员有3人,其中副高职称的有1人,初级职称有2人。

资料室占用面积450m2,设置藏书点2个;南昌大学北区行政楼625室,前湖校区外经楼108室。立柜式空调、通透室开间,藏阅一体化,设有图书流通室,报刊流通室,报刊阅览室,图书阅览室,坐席78余席。

设图书外借设2个点,期刊合订本外借,图书外借,计算机管理,全开架服务。

二、藏书刊文献资源总量

学院资料室藏书33669册,外文书籍587册,外文字典68册,各种年鉴871册,其它字典796册,港、澳、台书籍32册。

中外文期刊合订本8082册;中文期刊235种,外文期刊16种(原版)。报纸1157册,中文报纸14种,外文报1种。

三、藏书刊文献资源建设有特色

学院资料室收藏书刊文献资源的建设原则是系统完整。主要针对学院的专业学科设置,本科生、硕士点、博士生和教学及科学研究的需求。收藏的文献资源内容丰富,涉及领域广泛,如:经济理论、世界经济、各国经济、微观和宏观经济、贸易、管理、会计、市场营销、工业工程、财政与金融、货币银行、经济指标、统计数据、管理信息系统、旅游、教育、人口环境等许多方面具有很高的学术参考价值。为学院不同层次的读者提供服务。

四、学院资料室的数字化建设

于2005年根据学校图书馆的要求,将学院资料室藏书,核心期刊、外文期刊合订本统一回溯建库,进入了图书馆信息中心数据库,建统一平台,实现了校园网络一体化,文献资源共享,可以为广大读者提供联机检索服务。

五、书刊(期刊合订本)的编目由图书馆统一编目

采购的图书、期刊(合订本)送校图书馆网上统一编目,采用《中国图书分类法》分编之后再入藏、上架。校图书馆编目用的是图书集成管理系统,采用江苏、南京汇文信息中心的Libsys2002系统。从此以后资料室藏书文献资源采用计算机管理。

院资料室占面积450 m2,分布电源、电线端口和网络线端口各28个,计算机7台,连接校园网,可以查询校图书常用数据库数字资源库,中国期刊网等40个电子文献资源数据库,全天24小时开通,为读者提供网上电子文献服务,实现了文献资源共享。

六、管理技术创新,计算机管理一体化

学院资料室在管理上彻底改变传统的管理模式,通过技术创新,利用计算机为工具,以网络为平台,对资料室的科学化、规范化、现代化管理,合理配置和运用书刊资源及电子文献信息的传递,为学院的学科建设和教学及科学研究多出成果,提供优质的服务。

资料室有计算机7台,激光打印机1台,扫描仪1台,刷卡机2个、手持式扫码仪2个。提供服务项目有:(1)图书外借、期刊合订本外借,计算机管理,全开架服务。(2)报刊阅览,报刊信息库的阅览、咨询,供读者网络信息查询点,书刊文献资源的查询等,开展多种形式服务。


南昌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智华经管楼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463 传真:0791-83969463
E-mail:jgxy@ncu.edu.cn
图书资料 招聘信息(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