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南昌大学 家园网
院长、书记信箱 English Versio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 三全育人» 主题思政“云动员” 经管导员齐参与
主题思政“云动员” 经管导员齐参与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0/06/15 02:47


——组织观看《疫情大考 中国答卷》思政专题片

为进一步发挥抗疫素材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教育作用,上好“复学第一课”。2020519日至22日,经济管理学院辅导员积极响应号召,组织动员学生观看《疫情大考 中国答卷》思政专题片,教育引导学生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引领作用、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强大精神力量,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经济管理学院全体辅导员争做“思想传播者”和“思想引路人”,发掘思政专题育人元素,把大国战疫的生动实践融入思想政治教育,以网络平台为依托,充分发挥班级特色,有效结合防疫事迹,分班开展线上学习、互动与交流,切实提高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与思想高度。

尹文旺老师切实结合思政专题视频,深挖思想政治内容,以实际案例启发学生思考,进一步引导学生参与学习讨论。结合各班班级特色,制定个性化学习方式,深化学习认识,提高思想高度。

张小敏老师积极开展云动员大会,强调当代青年要把大国战疫的生动实践融入思想政治教育;采取以寝室为单位的学习模式,提高参与热情;开展线上讨论,引导学生参与互动交流。


1-1_副本.jpg 1-2_副本.jpg 1-3_副本.jpg


王晶老师充分发挥各班班级特色,采用多元化参与模式,一方面组织同学们积极在班级群内进行照片打卡,学习完成后,根据视频内容在班级群内分享自己的学习感想,开展讨论交流;另一方面根据班级自身特点可以利用学习打卡照片制作照片集作为防疫留念。、


2-1_副本.jpg 2-2_副本.jpg2-3_副本.jpg  

周佳老师利用线上平台发布学习通知,组织动员学生利用网络平台进行观看学习,并在群聊中发布讨论,提高学生的参与感,激发其社会责任感以及使命担当。


3-1_副本.jpg 3-2_副本.jpg


郭镇国老师积极利用QQ平台进行组织动员,激发学生的参与热情,及时发布观看渠道,并要求以寝室为单位展开学习讨论,发表感悟心得。


4-1_副本.jpg 4-2_副本.jpg


欧阳觅老师组织所带班级223名同学线上参与学习,引导大家在家中或者寝室自行观看视频,观看后以寝室为单位进行讨论分享,并优选感想心得发布在QQ群聊中启发同学思考。


5-1_副本.jpg 

程文豪老师组织所带班级219名同学全员参与,鼓励同学观看时做好相关学习笔记,并利用线上qq平台进行学习交流深刻落实了学院号召,积极主动参与实践,引导学生在学习中收获,在交流中升华,进一步深刻了解到党领导全国人民抗击疫情的伟大实践,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进一步提高了班级同学的责任意识以及思想高度。


6-1_副本.jpg 6-2_副本.jpg 6-3_副本.jpg


徐鹏老师根据各班具体情况,制订适应班级内部的观看学习要求。班级同学学习完成后均需上交学习截图作为督促手段。从教师到学生干部到学生联动反应,上下一体,高效快捷,时时监督,时时反馈。


  

胡慷老师组织班级同学以寝室为单位进行统一收看,并针对视频内容进行观点和心得分享,进一步促进班级同学的互动交流,在交流中收获。


  


占楠楠老师以班级为单位,通过辅导员引导、班委协助、同学自主学习的方式,开展《疫情大考,中国答卷》相关视频的学习;同时,辅以时政新闻、相关社评、短视频等多种内容,加深学生的理解和思考,最后,利用线上班会,开展线上讨论。



主题思政“云动员” 经管导员齐参与。各辅导员积极利用线上平台,结合班级特色,组织班级同学观看《疫情大考 中国答卷》思政专题片,启发思考,深刻讨论。各位同学积极参与,充分发表自己的观点,展现最美青春形象。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面对这前所未有的疫情大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党员、干部深入一线,全国人民团结一心,社会各界同舟共济,广大医务人员临危不惧,有效控制了疫情,保障了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给世界交上了一份闪烁着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智慧的疫情大考答卷。

 中法161班 张可心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许多人的生活轨迹。在举国上下的努力下,在作出了巨大的牺牲之后,疫情得到了明显的控制。普通民众也从当初的居家自我隔离,到后面有所放宽,再到后面促进复工生产,现在已经是人民群众的生活基本上恢复了常态,只是出门戴口罩的习惯提醒着我们疫情只是暂时被控制,危险并未完全消除。在重大的突发事件之下,才是对制度、执政党的巨大的考核与检验。总的来说,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起特有的优越性,在这次疫情期间,给人民群众交上了一份总体上令人满意的答卷。期间,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在战“疫”中体现的淋漓尽致,特别是党员干部和医护工作人员,可以说在世界范围内,再也找不出第二个国家的工作人员会像中国一样会置生死于度外,前赴后继地投入到一线的救援中去,只有在中国这片拥有绵延数千年的优秀历史文化的土地上,才有着这么一群这么可爱的人。

中法162班 邹瑜

现在正值5月,疫情的影响已经逐渐消散,以前街上随处可见的口罩已经渐渐减少,很多的人走出家门来享受这无边的春景。《疫情大考,中国答卷》这个视频把我们又带回了那个硝烟弥漫的抗击疫情的岁月。

湖北省武汉等多个地区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我国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湖北武汉等地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全力做好防控工作。一场声势浩大的抗疫救灾就从此展开了,它不像往常的地震洪水那样的灾难,它是全中国乃至全人类共同的灾难,新型冠状肺炎病毒它的传染速度快,对肺部感染后的严重程度,让人们都害怕不已。

中国政府采取了严厉的戒严措施,武汉,一个人口千万的城市被封城,这在世界历史上都是少有的事件,随后湖北各个城市都陆陆续续进行封城……因为此时正处于春节前,是中国人口流动最大的一段时间,“春运”给了病毒的传播提供了最好的方式。中国人民以壮士断臂的心情进行自我隔离,各个行业部门都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人们也度过了最漫长的一个寒假。23个月的拼搏,中国已经从疫情中走出。这充分证明了中国制度的优越性以及党领导的正确性。中国将以更高的姿态立与世界之林。

中法162班 吴玉梅

新型冠状病毒人际传播能力强,潜伏期长,传播范围广,稍有松懈,就会酿成重大危机。防范疫情从我做起,返校后的我们必须严格做到:1、非紧急情况不要出门,出门必须戴口罩,与人交流必须保持一米以上距离,回寝室后立即洗手消毒;2、不串门、不聚集、不聚餐,对打牌、打麻将等聚集性活动;3、房间常通风、常消毒,防止病媒滋生;4、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国贸161 班 钟文清

每一段“岁月静好”的背后,都是无数勇敢的人在替我们“遮风挡雨”。作为一名大学生,应当以他们作为榜样,领悟家国情怀。如今的“复工复学复产”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说都来之不易,应当好好珍惜,认真贯彻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主动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为战胜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

工商管理(企业管理)162班 彭婕妤

疫情面前,没有谁是一座孤岛,国家永远是我们的靠山。今年春节疫情全面爆发,举国上下都与新冠肺炎展开了一场艰难的拉锯战。但是经过几个月全国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艰苦努力,我国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复工复产取得重要进展,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加快恢复。这场大疫是一场大考,中国在这场大考中体现出的强大领导力、超强凝聚力、负责任大国担当,是中国力量的充分展现。同时也向全国人民证明国家永远是人民岿然不动的靠山!

国贸163班 王雪赢

岁末年初,一场无硝烟的战役在荆楚大地蔓延开来,从此吹响了中华儿女团结一心、共同战“疫”的号角……疫情是对整个国家的大考,中华儿女在这场战役中表现出的团结和坚强让我们扛过了这场灾难。抗疫至今,中国已取得了显著成果,纵观这近五个月的抗疫历程,我心中满怀对我们的国家、对我们的人民深深的敬佩。

金融学161班 易容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疫情“大考”之下中国交出的这份答卷,凸显了中国共产党“人民至上”执政理念的正确性,彰显了中华民族凝聚力的强大性,反映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迫切性。我们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经受磨难后的中国,未来定能向世人呈现出更多更完美的答卷!

时隔四月,大家又相约前湖之畔。风雨之后依然会有湛蓝晴空,冰雪消融后必定迎来春意融融。复学归来,我们依旧要保重身体,保护好自己!希望如期而至的不止春天,还有疫情过后平安的你和我!

金融学171班 李易宜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我深深体会到了什么是中国力量,什么是中国速度,什么是中国规模,什么是中国效率。正是由于国家不计成本的巨大投入、医务人员的不放弃,才让无数个病人转危为安。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

中国采用的坚决有力的防控措施,展现的出色的领域能力,应对能力,组织动员能力,贯彻执行能力,是其他国家做不到的,为世界防疫树立了典范。

无论是一线的医护人员,还是为抗疫默默奉献的平凡人,都没有退缩。一次次穿越风雨的勇气,来源于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民族精神,来源于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更来源于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体现了中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力量。

每一个平民英雄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无私付出都值得我们去学习,我们青年学子要勉励自己做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人,才会散发出不平凡的光芒。

会计学(注册会计师)171班 杜青芸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这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再大的苦痛也挡不住口罩后的笑容,这也是一场只会赢不会输的战斗,因为强大的祖国在背后支撑,团结一致、众志成城是战胜疫情的巨大力量。我们要把个人的成长与国家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担负起对祖国的责任和义务,在这场人类与病毒的战争中,我们要听从党的指挥,始终跟党走,坚定理想信念,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们要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下,在各行各业的不懈努力下,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参与下,我 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新时代的我们应该挺身而出,肩负起疫情防控斗争中的社会责任,展现了当代青年的担当,展现了新时代青年人在疫情防控中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当代青年崛起的样子。作为新时代青年,应该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每个人、每个单位、每个部门各司其职,国家才能有效运转,尤其是在面对疫情之时,更应该为国家防控力量做贡献,传递青春正能量。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更要勇敢的站出来,将小我融入大我,为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要做到科学防护,带头做到不忘学业不忘责任,合理安排时间,不断提升自己。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人生无常,日子如常,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会计学(公司理财)171班 王道会

在这次的主题学习中,我进一步认识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强大的生命力。各方合力,战胜疫情。

当然,作为青年人的我们,也要主动学习理论知识,增强防疫意识,在实践中展现青年担当,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同舟共济,攻克时艰!

企业管理181班 王若含

2020年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举国上下的心。这次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也是对党和人民的集体“大考”。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和集体“大考”,各级党委和政府积极作为,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广大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日夜奋战,人民解放军指战员闻令而动、即刻出征,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形成了抗击病魔的强大合力,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防控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展示了强大的综合国力、治理能力和动员能力,展现了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和众志成城的团结力量,交出了世所罕见、令人敬佩的“中国答卷”,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书写出的“中国故事”、发出的“中国声音”令世界震撼和动容。

现代经济学181班 赖子龙

我们作为大学生,除了不给防疫工作添麻烦,认真学习外,还可以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对这次疫情进行多角度的分析,写出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另外,从这次疫情中涌现的医生这个群像,我们可以学到很多精神和品质,其中还有很多90后青年,他们打破了社会对他们的固有看法,用行动证明他们不是垮掉的一代,这给我们青年树立了一个优秀榜样。

工商管理191班 袁含路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越是艰难的任务,越能检验能力水平,越能激发人的责任担当。两座医院的快速建设,构筑起疫情防控前线的坚强堡垒,离不开建设团队、施工团队的辛勤付出。从除夕夜上百台挖机抵达现场,一夜间完成土地平整任务,到建设工人放弃春节休假,24小时轮班作业,再到党员工人“我们一定不负嘱托,保证质量、保证工期”的庄严宣誓……建设者们夜以继日的劳作奉献,创造了令人惊叹的建设奇迹。他们的分秒必争,见证中国人的众志成城、齐心协力,灾难面前挺立起不屈的精神脊梁。

工商管理191班 刘子涵

2020年初,猝不及防的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至全球。全中国的人民拧成了一股绳,休戚与共、同舟共济。病毒不分地域、种族、国籍,正危及无数人生命。危难当头,一股股跨越山海的人间暖流,冲破语言隔阁、克服文化差异,构筑起共御病毒“心的长城”。疫情就是一场面对世界人民的考验,在这场考验面前,中国人民用自己的智慧与力量交出了自己的最美的答卷!

工商管理191班 徐依姗

经济管理学院积极响应号召,全体辅导员共同参与,精心组织,广泛动员,深挖育人元素,凝聚青年力量,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南昌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智华经管楼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463 传真:0791-83969463
E-mail:jgxy@ncu.edu.cn
图书资料 招聘信息(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