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南昌大学 家园网
院长、书记信箱 English Versio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 标杆院系» “双碳” 战略下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双碳” 战略下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2/06/10 10:33

513日晚19点,由南昌大学社会科学处主办,南昌大学中国中部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和南昌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承办,南昌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国际能源经济与金融团队协办的“双碳” 战略下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以线上会议方式举办,国内著名专家学者和百余位老师同学参与交流互动。南昌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经济系主任邵汉华副教授主持,南昌大学副校长刘耀彬教授致开幕词,南昌大学中国中部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特聘教授李建强教授致闭幕词。

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党委书记杨开忠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守英教授、安徽大学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陈诗一教授和安徽财经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宋马林教授四位专家学者围绕“双碳”背景及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分别作专题报告。

1_副本.jpg

开幕式上,南昌大学副校长刘耀彬教授强调了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价值和意义,感谢各位专家学者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出谋划策,并提出当今时代学者应具有的担当和勇气。

杨开忠教授作了题目为《碳中和生态文明发展的动力和要求》的专题报告,在报告中对碳中和在中国的重要性进行了阐述,并且进一步对说明了碳中和生态文明变革的动力和内在要求。他指出了高质量发展将会对碳中和生态文明发展起到重要作用,碳中和生态文明变革也将深刻地影响和促进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2_副本.jpg

刘守英教授作了题目为《经济收缩阶段与高质量发展》的专题报告,在报告中将经济绩效贡献分解为增长贡献及收缩损失,具体介绍了权利开放的体制秩序建构,强调了发展模式由增长向收缩转型的风险,并讲解了如何在新发展格局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3_副本.jpg

陈诗一教授作了题目为《绿色金融与高质量发展》的专题报告,在报告中讲述了绿色金融将发挥资源重置、风险管控、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与碳中和投融资的作用,指出绿色金融将为实现双碳目标提供重要的资金来源,并进一步助推高质量发展;此外,陈教授还对绿色金融的发展发展状况进行了阐述,这有助于从新的绿色金融的视角看待问题。

4_副本.jpg

宋马林教授作了题目为《环境约束下的绿色信贷对能源高效利用的影响》的专题报告,报告中首先对绿色信贷的发展过程及运行机制进行了阐述,随后利用正向和反向指标对绿色信贷进行了衡量,进一步分析了其在环境规制下对能源高效利用的影响,并结合空间性研究讲述了完整的分析范式。

5_副本.jpg

最后,南昌大学中国中部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特聘教授李建强教授进行了闭幕讲话,论坛顺利完成了各项议程,在融洽互动的环节中,收获丰富,取得了圆满成功。这更是一场以论坛促发展,谋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盛会!

作者/王佳力、曾明莉

审稿/朱姝叶

部门领导审核/彭继增


南昌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智华经管楼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463 传真:0791-83969463
E-mail:jgxy@ncu.edu.cn
图书资料 招聘信息(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