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南昌大学 家园网
院长、书记信箱 English Versio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研究生培养» 招生信息» 南昌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21年招收“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实施细则
南昌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21年招收“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实施细则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0/11/20 04:19

根据教育部《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见》(教研[2013]1 号)和《南昌大学招收“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实施办法(试行)》等有关文件的要求,为适应高水平创新型拔尖人才培养需要,扩大导师招生自主权,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细则。

一、工作原则

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学院将充分发挥导师专家组的作用,采取多样化的考查方式全面考查。突出对考生科研创新能力和专业学术潜质的考察,选拔综合素质优秀、创新能力突出的博士研究生。

二、组织机构

(一)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选拔工作在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进行,由学院研究生办公室负责组织实施。选拔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学校要求,负责制定学院选拔“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实施细则,包括制定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审核办法、申请程序等。

(二)监督小组

负责招生过程各环节的监督检查,受理考生的举报事宜。

(三)申请材料评议小组

申请材料评议小组由3名以上博士生导师组成,负责对考生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评议。

(四)学科综合考核小组(具体人员名单略)

学院综合考核小组由不少于5名博士生导师(含招生导师)组成,负责对考生的学科背景、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专业素养、学业水平、科研能力、创新潜质、外语水平等进行全面考核。

三、招生导师及招生名额

招生专业代码

招生专业名称

博士生导师排序

招生

名额

1201Z4

区域与产业经济管理

朱 虹

刘耀彬

彭迪云

李建强

曾志雄

姚成胜

5

四、招生对象

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对象:

(一)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中科院研究所或所学专业在第四轮全国学科评估的结果为B类及以上的全日制硕士毕业生(含应届)、获得国(境)外一流大学硕士学位者。

(二)学位授予单位不符合上述条件的全日制硕士毕业生,近三年内须以第一作者,或导师第一学生第二(不含共同第一作者,下同)在SCI、SSCI、CSCD-C、CSSCI源刊上发表至少一篇与所学专业相符的学术论文(含录用通知);

(三)硕士阶段所学专业(或学科)为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统计学,或金融硕士、会计硕士、工商管理硕士、工业工程、国际商务。

获得国家级科研基金项目(项目负责人)、获得省部级(含)以上科研奖励(排名前二位),可作为申请的优先条件。

五、报考条件

申请者应具备以下条件:

(一)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二)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符合我校体检规定;

(三)英语成绩水平满足以下条件之一:托福≥80 分或雅思≥6 分或 PETS5≥60 分CET6≥425 分或在英语语言国家获得过学士以上学位者;

(四)硕士学习期间课程成绩优良,掌握了良好的专业基础知识;

(五)有硕士导师和所报考导师的推荐意见;

(六)申请者培养方式限定为全日制非定向就业。

六、报名程序

(一)网上报名:申请人须在规定时间内登录全国博士研究生网报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bsbm/)进行报名,如实填写和提交报名信息。

(二) 报名材料:申请人须在规定时间内向学院提交如下材料。

1.南昌大学《博士研究生登记表》原件【请贴上近期一寸免冠正面彩照】【含两份相关学科教授推荐信、一份报考导师的推荐信及思想政治审查表(所在单位党委组织部门盖章)】;

2.二代身份证复印件(正反面复印在一张A4纸上);

3.本人学历证书、学位证书复印件;

(1)硕士学历证书、学位证书复印件。

应届硕士生:硕士研究生证复印件;《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可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上注册申请);(最迟须在入学前取得硕士学位)。

已获硕士学位者:硕士学历证书、硕士学位证书复印件;《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学位证书认证报告》。

国(境)外学历考生须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国外学历学位认证报告。

(2) 本科学历证书、学士学位证书复印件;《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学位证书认证报告》。

4.硕士成绩单(在校研究生到本校研究生院培养部门办理并加盖公章,在职人员从本人人事档案中复印并加盖档案管理部门公章)。

5.英语水平成绩证明。

6.获奖证书复印件、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出版专著及其他原创性研究成果的证明材料。

7.硕士学位论文情况:已获硕士学位者介绍硕士学位论文概要和创新情况等,并提供硕士论文(附评阅书或评议书),应届硕士毕业生介绍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及研究进展等。

8.自我评价和经报考导师审核的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研究计划书(计划书不少于5000 字)。

9.报考南昌大学博士研究生诚信承诺书。

申请人必须保证所有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入学时须核验以上材料的原件,一旦发现弄虚作假,将取消其申请资格、录取资格或学籍。

(三)提供材料注意事项:

1、请按上述清单顺序编号提供申请材料,材料不全者不予受理;

2、上述所有材料提交本院后,将不再退回;

3、根据情况,本学院可能会要求申请者另外提交申请材料原件,以供查验;

4、请于通知的规定日期前递交材料,逾期不予受理。

七、资格审核与材料评议

学院根据申请条件,对申请人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资格初审,只有满足招生对象要求以及符合全部报考条件的申请人,才能通过资格初审。

学院材料评议小组对申请人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评议。对其基本素质、科研潜质和创新能力等进行评价并给出成绩,成绩采用百分制,材料评议成绩60分视为合格。评议合格的名单经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同意后,报研究生院审核后在院内公示,公示无异议的申请人进入综合考核环节。

八、综合考核与录取

(一)综合考核

学院综合考核小组对考生进行学科综合考核,小组组长由学院指定。

学科综合考核分为外国语水平测试、专业基础考试、专业综合考核三方面内容。考核方式为笔试与面试结合,各项考核采用百分制。

1、外国语(英语)水平测试(分值100分):考试形式为面试,对考生的外语应用能力进行测试,面试时间不少于30分钟,主要考核外语写作、文献阅读及口语交流能力。

2、专业基础考试(分值100分):考试形式为笔试。主要考核本学科专业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对考生的专业素养、科研能力进行测试。笔试时间为120分钟,专业基础考试科目参考当年博士招生目录中的复试科目。

3、专业综合考核(分值100分):考试形式为面试。主要考查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对本学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等;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的主要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工作)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每位考生的面试时间不少于30 分钟,其中考生介绍自己基本情况可采用PPT 汇报(5分钟以内)。

综合考核成绩采用百分制。综合考核成绩=20%*外国语水平测试成绩+30%*专业基础考核成绩+50%*综合面试成绩。

(二)录取

学院按照申请人的综合考核成绩排序,择优录取。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博士生导师排名、申请人综合考核情况和当年度博士生招生计划,提出拟录取名单。拟录取名单报研究生院审核、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审批后公示,公示期为10个工作日。

九、时间安排:

(一)网上报名时间:2020年11月19日—12月8日

(二)邮寄(递交)申请材料时间:

(1)现场提交,材料按顺序装袋后直接送到南昌大学前湖校区智华大楼(B座)经济管理学院301办公室截止时间12月8日16点前。

(2)快递邮寄(为保障材料寄送的及时性与安全性,请使用顺丰速运)。邮寄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南昌大学(截止时间12月8日,以信件邮戳时间为准)

联 系 人:赵丽霞老师

联系电话:0791-83969463 13870809725

十、其他说明

1、学院将对选拔全过程进行监察督导,对在考核、录取过程中出现徇私舞弊、滥用职权的导师和工作人员,一经查实将给予通报批评,并报研究生院取消相关导师的导师资格。在报考和考核过程中出现弄虚作假、违纪的考生,一经查实将永久取消其报考南昌大学博士研究生资格,已被录取者将取消入学资格。

2、考核过程全程录像、录音、记录并留存备查。面试过程要规范操作,要有现场记录、成绩和评语,保证综合考核的公平、公正和有效性。

3、学院设立招生违规举报电话:0791-83969478

4、本细则自颁布之日起执行,本细则由经济管理学院负责解释


南昌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0年11月19日


南昌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智华经管楼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463 传真:0791-83969463
E-mail:jgxy@ncu.edu.cn
图书资料 招聘信息(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