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南昌大学 家园网
院长、书记信箱 English Versio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校友天地» 百年校庆» 百年校庆系列之校友聂吉利个人事迹介绍
百年校庆系列之校友聂吉利个人事迹介绍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0/10/27 03:10

聂吉利,男,19618月生,硕士研究生学历,中共党员,高级工程师,一级建造师,现任中恒控股董事局主席。

1_副本.jpg

1986年南昌县房管部门改制,聂吉利领导13人的直属建筑队,担任队长;1993年至2003年,聂吉利担任南昌县第二建筑工程公司总经理;20032011年初,担任江西中恒建设集团公司总经理(期间在南昌大学经济管理学院MBAEMBA学习);2011年公司改制为民营企业,至201710月担任中恒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201711月组建中恒控股集团,下设建设集团、科技集团、产业投资集团、中恒大学,至今担任中恒控股董事局主席。

聂吉利系中国建筑业协会监事会监事、中国建设项目管理委员会副会长、江西省城市建设管理协会市政分会会长、江西省“样式雷”建筑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正和岛江西岛邻机构执行主席、南昌市建筑业协会会长、南昌市市政协会会长、南昌大学校企联执行会长、南昌大学MBA客座教授。个人因突出贡献于2012年被江西省委省政府授予“对口支援四川省小金县灾后恢复重建先进个人二等功”,2013年荣获“全国建筑业年度人物”称号,2014年荣获“江西省第六届十大经济人物”称号,2015年被南昌市委市政府授予“南昌市突出贡献人才奖”,2018年荣获“新时代江西省杰出企业家”称号。

2_副本.jpg

聂吉利领导的中恒历经40年,从1980年成立的南昌县第二建筑工程公司,一个17人、总资产不足1300元的建筑队,发展成为一家注册资本5.18亿元,业务范围遍布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并向海外拓展,至今发展成集建筑设计、建筑设计、建筑科研、国际工程、建筑金融、文化教育等为一体的企业集团。集团始终坚持以效益为重心、助推经济发展;以管理为手段,推动科技创新;以缔造品牌为使命,勇做行业排头兵;以回馈社会为担当,彰显企业责任精神。

一、质量为本,争创一流,助推区域经济建设

聂吉利领导中恒从80年代开始,推动了行业质量管理不断提升,1994年荣获“江西省唯一住宅样板企业”称号,1999年率先在江西省贰级建筑企业中通过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2005年荣获国家优质工程银奖;2010年荣获鲁班奖,截止目前工程质量一次性交验合格率100%,创鲁班奖3项,累计荣获全国、省市优良工程1000余项,名列江西省前茅。以质量促进企业品牌提升,获得客户肯定,先后荣获“全国建筑业AAA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中国承包商80强”、“江西省民营企业10强”等多项荣誉称号。2017年起,聂吉利领导的中恒建设连续三年实现合同额突破160亿元,产值完成120亿元,为江西建筑业的产值支撑、品牌升级、经济与社会效益做出更大贡献。

二、研发为根,填补空白,致力行业开拓创新

1990年,聂吉利引领中恒以地基基础科研为方向,连续20余年进行科研投入,主编了江西省第一部国家建设行业标准《组合锤法地基处理技术规程》,填补了我国组合锤法地基处理技术标准的空白,推动了建设行业岩土工程技术研发与运用的创新。

至今,中恒共收获国家建设行业标准1项,收获地方标准4项;国家级工法6项;国家专利超60项;国际发明金奖1项,银奖2项;国家发明创业奖1项,江西省科技进步奖、发明奖2项,南昌市科技进步奖、发明奖8项,国家级BIM技术奖3项,各类QC成果奖超过30项,累计获得科研成果超过100项。

以科研为核心,聂吉利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按照未来上市的目标,于2012年成立中恒地下空间科技公司,注册资本1.3亿元,由叶可明、肖绪文院士领衔技术团队,并设立地下空间科技智能研究院,为建筑业节能减排的经济效益和低碳环保的社会效益树立典范,该公司于2019年入选江西省委省政府“映山红”拟上市企业。

三、公益为重,饮水思源,彰显社会责任情怀

走出农村的聂吉利,当事业做大做强后,将慈善公益升华为社会责任的担当。一是传承国粹太极拳,作为职工福利强身健体,并将太极精髓纳入企业管理;二是传承“样式雷”文化精神,将样式雷的核心理念,植入施工现场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管理;三是关爱农民工,建筑施工每年提供就业岗位18000余个,而且2007814日出资率先创办了江西省第一所农民工业余学校,至今为止,接受培训的农民工逾10万人次;四是支持慈善机构,和大学生、困难家庭、乡村建设等公益活动等,计捐助达4000万元。2020年初,新冠肺炎席卷全国,在聂吉利整体部署下,明确责任分工,开展线上会议,调度防疫物资;企业复工复产后,加强返岗人员疫情排查,强化工作场所疫情防控,切实承担起企业主体责任,防控措施到位、成效显著。此外,疫情期间,集团公司进行精准捐赠、定向支持和多举措的公益行动,捐款捐物超120万元,获得了中国建筑业协会、省工商联、省慈善总会、各大媒体的热烈反响。

最让人感动和敬佩的是2008年汶川地震,中恒当日组织捐款74万元,聂吉利更是临危受命带领核心骨干,技术员工第一时间奔赴地震重灾区彭州,增援江西省承担的灾区过渡板房援建任务,仅用36天时间完成了5000余套,总面积达8万余平方米的过渡板房建设任务,为江西省援建速度赶超至全国前列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彭州援建结束后,聂吉利率先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第一个建筑企业进驻小金县,承担小金县首个灾后恢复重建示范建设项目,用118天圆满完成了项目建设任务,被誉为“江西·小金速度”。期间还出资100万元参与捐建四川省小金县达维中心学校,如今,这所学校已成为达维乡孩子们共同的学习家园。三年援建的突出贡献,中恒被住建部授予“全国抗震救灾先进集体”;20111114日中恒被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解放军总政治部授予“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先进集体”。

3_副本.jpg

    审稿人:吴金辉

 

南昌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智华经管楼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463 传真:0791-83969463
E-mail:jgxy@ncu.edu.cn
图书资料 招聘信息(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