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南昌大学 家园网
院长、书记信箱 English Versio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论坛» 百年校庆系列学术报告——经济管理学院首届前湖经济论坛之外资引进和企业出口调整篇
百年校庆系列学术报告——经济管理学院首届前湖经济论坛之外资引进和企业出口调整篇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0/11/06 04:13

20201017日,来自江西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的涂远芬教授和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的陈勇兵教授应邀来我院,分别为师生作了“贸易便利化与中国多产品企业出口调整”、“外资进入、就业创造与就业增长”为主题的学术讲座。会议于智华楼B340会议室召开,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邵汉华主持本次会议。

1_副本.jpg

会议伊始,涂远芬教授利用“利润蚕食效应”的理论基础和基于Mayer的研究所构建的理论模型,分析了出口目的国的国贸便利化对多产品企业出口行为的影响。并得出结论:多产品企业会通过调整出口产品种类和分布来应对市场环境的变化,以及贸易便利化对异质性多产品企业出口决策具有不同的影响。

2_副本.jpg

会议第二阶段,陈勇兵教授提出:进一步对外开放与“稳就业”和现有研究存在的问题是他的写作动机,使用1999-2007年工业企业数据库数据,利用中国2002年“放松外资管制”这一相对外生的政策,构建双重差分模型,发现政策实施后,外资管制放松的行业比未放松的行业实现了更多的就业净增长。并且在一系列稳健性检验后,这一结果仍然成立。从而进一步发现,行业的就业净增长主要来自就业创造的增加,并且由在位企业的扩张所致。同时,外资管制放松对内资企业带来的竞争效应并不显著,但存在着对于劳动密集型行业的技术替代效果。

会议讨论阶段,全场人员十分积极向两位教授提出自己的疑问和想法,两位教授也针对问题一一耐心解答,会议讨论氛围十分热烈。至此,会议圆满结束。

(审核:王军花)

 

南昌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智华经管楼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463 传真:0791-83969463
E-mail:jgxy@ncu.edu.cn
图书资料 招聘信息(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