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南昌大学 家园网
院长、书记信箱 English Versio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论坛» 经管学术讲座之——“证券监管与会计数字”
经管学术讲座之——“证券监管与会计数字”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1/11/05 09:43

2021年10月27日下午2:30,重庆大学财务处处长、博士生导师辛清泉教授应邀在智华经管大楼B340会议室召开了主题为“证券监管与会计数字”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况学文教授主持,会计系刘剑民教授、闫焕民副教授以及学院数十名硕士研究生参与了讲座。

图片1_副本.jpg

辛清泉教授围绕“证券监管与会计数字之间的关系”这一核心命题进行了专业而精彩的阐释。辛教授以“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3W结构方式论证了当前证券监管正确的治理方向:一方面要成立独立的监管机构,规定信息披露内容,检查公司遵循规则的情况,惩罚违规者;另一方面要以“证券监管+私人诉讼”的模式进行监管。此外,辛教授通过研究证明:通过监管增进市场自我约束、便利私人诉讼的机制更有利于股票市场发展。运用生动形象的案例和相关估值模型,辛教授解释了会计数字在促进契约各方的监督、降低交易成本、提高签约效率、解决代理问题等方面的功能及目的。随着论述层层深入,辛清泉教授总结出了证券监管与会计数字之间的关系:会计数字降低了监管成本,证券监管在一定程度塑造了会计数字的特征。

图片2_副本.jpg

图片3_副本.jpg

最后,况学文院长对此次讲座进行了简要总结并代表学院对辛清泉教授的到来表示真挚感谢。世界日新月异,知识的浪潮一波接着一波,况院长希望这一场关于证券监管与会计知识的分享能够开拓学生们的视野、启迪大家的思维,激励经管学子在学术领域不断创新思维、锐意进取。

编辑/刘丽娟

审核/王军花


南昌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智华经管楼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463 传真:0791-83969463
E-mail:jgxy@ncu.edu.cn
图书资料 招聘信息(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