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南昌大学 家园网
院长、书记信箱 English Versio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论坛» 经管学术论坛之——“推动数字经济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经管学术论坛之——“推动数字经济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2/05/17 06:03

20225719:00南昌大学社会科学处在腾讯会议上主办题为“推动数字经济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高端论坛。与会专家有南京大学范从来教授、宁波大学钟昌标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蔡宏波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张建华教授、浙江大学马述忠教授。同时,南昌大学副校长刘耀彬教授、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董晓松教授学院300余名师生参与了此次论坛,南昌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彭继增教授主持。

1_副本.jpg

南昌大学副校长刘耀彬教授为论坛致辞,刘校长代表经济管理学院对各位与会专家表示了真挚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随后彭继增教授简单介绍了各位专家的学术经历,会议正式拉开帷幕。

2_副本.jpg

范从来教授演绎了金融实体经济“共荣共生发展”的四种模式及互动影响以及对宏观政策制定有启发性的政府支出等因素的非对称影响,他指出:实体经济增长对金融的贡献远远大于金融发展对实体经济增长的贡献,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急需提升。

钟昌标教授阐述了数字经济与经济理论的创新,提出了九大关键假设挑战,并引出以数字化为核心等的数字经济学理论创新的若干方面。他表示构建更深层次的理论有助于推动我国数字经济稳步前行。

蔡宏波教授对可数字化交付的服务贸易的概念、特点、现状、立场等问题作出深刻解析,分析各国对数字流通的态度、主张、行动等深层次因素。

张建华教授以“全球数字经济发展趋势与中国为”为题,以经济大分流为引,以生产要素改变为基,阐释数字经济发展的驱动机制与带动机制,并为我们描述了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全景图案和区域鸿沟。

马述忠教授以讲述中国故事的综合话语体系为核心议题,以标识性概念为逻辑框架,区分为前置、基础、拓展、衍生类标志性概念,展现了一个完整的理论体系

在学术会议接近尾声之际,彭继增教授对五位特邀嘉宾的精彩讲解表高度赞扬,同时对本次数字经济发展高端论坛进行了全面总结。“莫道相逢短暂,故人常留心间。本次论坛中,五位专家的学术探索将经典挑战与理论拓展相结合,将学术研究与实践应用相结合,更是将国家战略与地方行动相结合,有力地推动了数字经济的学术研究与经验总结,充分体现了数字经济学术研究的丰富内涵和实践的旺盛活力,为参会人员展现了一场学术交流的饕餮盛宴

编辑/吴佳萍

审稿/叶子钰

部门领导审核/王军花


南昌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智华经管楼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463 传真:0791-83969463
E-mail:jgxy@ncu.edu.cn
图书资料 招聘信息(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