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南昌大学 家园网
院长、书记信箱 English Versio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论坛» 经管学术讲座之“RCEP协定贸易和福利效益量化评估——基于全球价值链视角”
经管学术讲座之“RCEP协定贸易和福利效益量化评估——基于全球价值链视角”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2/05/17 06:07

2022551930分,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博士生导师彭水军教授受邀为南昌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师生作题为“RCEP协定贸易和福利效益量化评估——基于全球价值链视角”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采用线上腾讯会议方式进行,南昌大学副校长刘耀彬主持,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彭继增教授及百余名师生参与。

报告正式开始前,彭继增教授对经管三大学术论坛及RCEP协定进行了简要介绍,展示了受邀嘉宾彭水军教授的学术简介,并对其接下来的最新学术成果报告表示热烈欢迎。


1_副本.jpg


彭水军教授从近年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及全球化进程受阻的现实背景引入研究问题,重点阐释了RCEP协定的达成和实施对助推中国及其他成员国经济复苏、重构高质量贸易体系的重要意义。而后,分七个部分展开了其关于RCEP协定的贸易和福利效应量化评估的研究,针对“RCEP建立如何影响成员国增加在RCEP区域和北美、欧盟及RCEP三大区域间的转移”、“RCEP对各成员国增加贸易的创造效应的大小”和“全球价值链发挥了多大作用”等关键问题进行了详尽的分析和解答。彭教授得出RCEP建成有助于成员国增加值出口在区域内的增长,能够显著促进成员国深度参与全球价值链的研究结论,给出了相应的政策启示,同时对该研究领域的前沿进行了进一步的展望。在彭教授结束其精彩的学术成果报告后,郑淑芬、温湖炜等老师也针对自己的困惑与彭教授进行了交流提问。

2_副本.jpg

最后,刘耀彬副校长对彭水军教授的讲解进行了简单总结,并对彭水军教授的成果分享表示感谢。至此,本次学术报告取得圆满成功。


编辑/刘丽娟 傅如毅

审稿/叶子钰

部门领导审核/王军花


南昌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智华经管楼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463 传真:0791-83969463
E-mail:jgxy@ncu.edu.cn
图书资料 招聘信息(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