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南昌大学 家园网
院长、书记信箱 English Versio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 三全育人» 学党史、办实事:经济学系教工党支部开展“中国经济实证研究培训”活动
学党史、办实事:经济学系教工党支部开展“中国经济实证研究培训”活动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1/05/18 03:25

2021年5月15日-16日,按照学党史、办实事的精神,充分发挥党支部在立德树人方面的引领作用,经济学系教工党支部邵汉华、温湖炜、田西等老师走进南昌大学计量经济研究会,开展以中国经济实证研究培训为主题的“党建+科研”社团活动南昌大学计量经济研究会主办的“中国经济实证研究培训”共八场,本次活动包括四场培训,分别在智华经管楼340和201依次召开

温湖炜老师基于中国绿色信贷指引政策背景,系统介绍了经济政策的评价框架及其具体建模方法,并以《Green credit policy, credit allocation efficiency and the upgrade of energy-intensive enterprises》论文为例进行讲解,提供了从中国实践提取科学研究兴趣点的具体建议。

邵汉华老师基于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目标引领背景,系统阐述了中国式宏观经济管理运行机理,并以《中国经济高速增长与服务业结构升级滞后并存之谜》论文为例进行讲解,包括内生性问题分类、解决方法以及相关实证设计,并以经济学家林毅夫的话启迪学生根植本土情景发现研究问题。

谢德金老师以几篇探讨中国交通基础设施对区域间经济增长溢出效应的论文为例,通过介绍空间面板计量模型的基本框架与操作步骤,以及SEM、SDM、SAC等模型的差异,来分析区域间关联互动效应的传导机理,进而启发本科生如何力所能及地研究中国区域经济问题。

田西老师从科研论文的特征出发,向本科生介绍了实证选题中容易陷入的误区、写作规范性方面容易犯的错误,以及全文思路的注意事项。以循环经济领域具体问题为研究案例进行介绍,讲解选取主题的研究价值,以拓宽同学们的选题视角与研究思路

 

本次培训围绕“本土化、中国化”和“规范化、国际化”两个原则对中国经济实证问题进行探讨。通过围绕中国经济改革发展生动实践,从中国经济改革实践中提取研究素材,坚持本土意识主导的科研创新育人,强化学生对中国经济现实问题的理论阐释,从而提高学生家国情怀和国家使命担当意识。同时系统介绍现代经济学分析方法,使得学生能够系统认识问题、辩证分析问题、科学解决问题,引导学生目光放长远,将科学研究做细做精,致力于讲好中国故事。

撰稿:温湖炜、李怡  

    审稿:王军花、邵汉华




南昌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智华经管楼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463 传真:0791-83969463
E-mail:jgxy@ncu.edu.cn
图书资料 招聘信息(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