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南昌大学 家园网
院长、书记信箱 English Versio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 三全育人» 同心战“疫”,同“屏”共振
同心战“疫”,同“屏”共振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0/06/15 10:58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时刻,经济管理学院积极利用线上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同心战“疫”,同“屏”共振,不断推进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构建经管学院幸福家园。


四个搞明白,四个要带头 经管主题思政课硬核动员

我院积极响应学校关于开展“病毒无情党有情,强起来的中国是靠山”主题思政课教学的号召,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突出主题,创新形式;加强协同,注重总结,高质量地完成了主题思政课教学。

3月5日-20日,我院开展了丰富多样的主题思政课动员活动,院长与书记都亲自参与其中,在学习通平台课程上线之前就通过各种渠道进行学习动员与讨论分享。四个搞明白,四个要带头,经管主题思政课“硬核”动员,师生广泛参与,主动学习。学院也将进一步结合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要求,有针对性地加强学生思想引导,不断创新和总结学生思政工作思路,提升工作成效。

1-1_副本.jpg1-2_副本.jpg

1-3_副本.jpg1-4_副本.jpg


青春战“疫”勇争先,经管学子展担当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面对疫情防控的关键期,我们更应该时刻警惕,决不能掉以轻心!广大经管学子积极响应学校、学院号召,深入参与到疫情防控的战“疫”第一线中,充分发挥自身作用,主动担当,用行动践行最美青春理想。

我院学子积极参与社会基层防“疫”工作,展现青年担当,彰显青年风采。其中“90”后党员王亚宁自愿报名参与社区上门走访工作,对小区住户进行体温测量以及身体情况登记;大四毕业生黄馨雨为医生邻居的孩子补课,收到来自武汉前线的感谢信;大一新生刘晨皓自愿加入“红马甲”,参与街道站岗工作,对来往车辆进行登记;学生会志愿权益工作部部委史云锋利用部门工作学习到的技巧方法,帮助社区进行单元门消毒……病毒无情,人心有爱。国家有难,青年人责无旁贷,必将勇担重任,彰显炽热本色,奏响时代强音。经管学子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递着必胜的坚定信念,也传递着无限的温暖和感动。

2-1_副本.jpg


“中国战‘役’大思政”特别主题团日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青年团员的社会责任感,增强疫情防控意识,坚定战胜疫情信心,充分发挥共青团员在防控疫情阻击战中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我院团委积极动员,持续推进,特开展“中国战‘役’大思政”特别主题团日活动。

在3月13日-3月18日期间,共有43个团支部(活动覆盖到2019级19个团支部,2018级15个团支部,2017级8个团支部,计量经济研究会团支部),共计1156名团员青年响应号召,参与到本次“中国战‘役’大思政”特别主题团日活动中。据统计,共收到来自我院各团支部为打赢抗疫阻击战录制的51份祝福加油视频和252张自制祝福图片。学院官方QQ公众号发布的说说13条,共计转发160余次,浏览量达6289次;同时,微信公众号NCU经管学生之家的推文转发量达到669次,浏览量14282次。总体而言,我院活动氛围浓厚,覆盖面广,效果较好。

经济管理学院“中国战‘役’大思政”特别主题团日活动的展开使得青年团员深刻理解了“家国情怀”、“使命担当”、“爱与感恩”等内容,进一步自觉承担防疫责任、履行防疫义务,明确了作为一个青年大学生应有的担当,感受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汇聚起了广大共青团员众志成城战胜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更加坚定信心去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3-1_副本.jpg

3-2_副本.jpg3-3_副本.jpg

3-4_副本.jpg3-5_副本.jpg3-6_副本.jpg

3-7_副本.jpg3-8_副本.jpg

3-9_副本.jpg3-11.jpg3-10_副本.jpg


中国战“役”大思政,经管云端辅导员

根据学校《关于在全校开展“疫情无情党有情,强起来的中国是靠山”主题思政课教学实施方案》文件要求,经管学院3月5日至3月20日,组织全体辅导员通过学校网络教学平台展开网上教学,引导全院学生统一参加学校开设的主题思政课学习,通过线上学习、互动答疑,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激发新时代爱国主义热情。

经管学院全体辅导员争做战“疫”参与者和助力者,深挖防疫期间育人元素,以学校网络教学平台为主体,化身网络主播,充分利用学习通和学习强国APP,灵活运用微信、QQ等多种渠道建立与学生的沟通渠道,分班开展线上互动、讨论和交流,对大学生进行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道德教育。全体辅导员在与学生的充分互动中传播知识,锤炼本领,积极做好学生的引路人,不断激发学生爱国热情和责任意识,在网络教学中发挥巨大作用,同时也取得积极成效。

4-1_副本_副本.jpg4-2_副本.jpg4-3_副本.jpg


走进“90”后经管院友,学习新青年榜样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广大青年要强化责任担当,做先锋不做看客,在党的领导下勇做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柴溢,南昌大学经济管理学院11级毕业生,曾任学院第20届学生会主席。他始终坚守在防疫第一线,坚持给进出人员测量体温并做好记录,积极宣传,为广大村民筑好疫情防线。

谢忠祥,南昌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财务管理专业2019届毕业生,曾任经济管理学院第24届学生会主席。他深刻践行理想信念,始终坚定三“心”一“意”:守初心、多用心、请放心,坚定理想信念,为人民服务。在乡村的战“疫”一线,他始终牢记母校精神的教导,时刻牢记工作的初心与使命,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积极践行青春理想,争做战“疫”先锋。

他们用行动践行青春理想,奏响时代强音。他们是青年基层干部,是防“疫”一线的时代先锋,更是广大经管学子学习的榜样。

5-1_副本.jpg5-2_副本.jpg


“舌尖上的传统”——家乡美食大赛厨艺大比拼

为丰富同学们的假期文化生活,提高大家的动手能力,展示各地特色美食,学院特开展“舌尖上的传统”家乡特色美食大赛。其中共有92位同学参与活动,利用手帐、视频、图片等形式充分展示了经管学子极强的动手能力,并通过制作美食进一步了解了家乡文化。最终,学院通过评比投票产生前10名。

疫情期间开展的家乡美食大赛是对我院学生的实践能力的检验,也是对同学们文化生活的极大丰富,充分提高学生的各项综合素质能力,获得师生一致好评。

6-1_副本.jpg 6-2_副本.jpg 6-3_副本.jpg

6-4_副本.jpg6-5_副本.jpg


打造防疫宣传平台,构建经管幸福家园

我院充分利用学院官方宣传平台进行防疫宣传,微信公众号NCU经管之家累计发布微信推送30余篇,累计图文阅读总数20000+,QQ平台发布防疫宣传文案累计60余篇,累计浏览量30000+。我院致力于打造一只高效率、有能力、全面性的宣传团队,加强宣传力度,创新宣传方式,紧紧把握当前疫情工作动态展开防控宣传工作,努力打造防疫全方位宣传平台,积极构建经管幸福家园。

7-1_副本.jpg7-2_副本.jpg7-3_副本.jpg


此外,学院于近期启动了学院歌手大赛、“廿廿不忘”毕业季等系列线上活动。截至4月2日,经济管理学院利用线上平台组织开展活动10余场,累计参与人数2000余人,发布微信推送累计40余篇,图文阅读总数25000+,QQ文案推送累计100余篇,累计浏览量70000+,活动内容包括文体艺术、志愿服务、实习创业、技能培训、道德修养等多个方面,充分体现了我院师生极高的参与热情以及活动开展的极大成效。线上开展的系列活动一方面为广大师生提供学习进步平台,另一方面推动广大师生积极利用自身专业知识技能勇敢战“疫”,师生的积极参与、充分实践使得各项活动均取得较好成果。疫情面前,广大经管师生携手抗击疫情,同心战“疫”,同“屏”共振!

   作者:王若含  尹文旺   编辑:石云   责任编辑:凌文峰  审稿人:吴金辉



南昌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智华经管楼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463 传真:0791-83969463
E-mail:jgxy@ncu.edu.cn
图书资料 招聘信息(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