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南昌大学 家园网
院长、书记信箱 English Versio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 三全育人» 转发关于选拔工商管理本科中法实验班学生的通知
转发关于选拔工商管理本科中法实验班学生的通知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4/12/16 07:18
来源: 教务办    作者: 徐燕     时间: 2010/4/2 14:18:03

南昌大学教务处

 

 

 

昌大教发[2010]13

 


关于选拔工商管理本科中法实验班学生的通知

各学院:

为了适应经济全球化对于工商管理人才培养的要求,提高我校经济管理类专业教育的国际化程度,并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深化和教学质量的提高,学校经研究决定于2010年秋季开设工商管理本科中法实验班(以下简称中法实验班),首届学生从我校2009级学生中选拔40名。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培养模式及管理方式

中法实验班的基本培养模式为“中法合作,本硕连读”,学制6年(“4+2”,即本科4年,硕士2年),其中硕士阶段第一年在国内学习,第二年赴法留学。学生完成学业,成绩合格,颁发南昌大学工商管理专业本科毕业证、管理学学士学位证和法国普瓦提埃大学工商管理硕士文凭。

被选拔录取为中法实验班的学生由教务处统一办理转专业手续,转入经济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单独编班。

二、报名条件

全校2009级第一批次本科线录取的学生(艺术、体育等特殊专业除外),高考英语成绩在100分以上。

三、选拔程序

1、自愿报名。凡符合以上条件的2009级学生均可报名,不收任何费用。

2、资格审查。由教务处对报名的学生进行资格审查,确定进入考核的名单。

3、统一考核。由学校组织专家对通过资格审查的学生进行统一考核。考核采取面试方式,主要考查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外语能力,不划定内容和范围。

4、确定人选。根据专家面试成绩确定录取名单,由教务处正式公布。

5、办理报到。被录取的学生按相关规定办理转专业手续,从20109月开始到中法实验班报到注册,参加中法实验班学习。 

四、时间安排

1、报名申请

2010325420日,符合报名条件的学生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务办领取并填写《南昌大学中法实验班2009级报名申请表》,经所在学院签署意见后在2010420日前交经济与管理学院教务办公室。

2、考核选拔

2010423425日,由学校组织专家对通过资格审查的学生进行面试,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3、确定人选

2010426430日,确定入选中法实验班学生名单,在教务处教务在线网页公布。   

 

报名及咨询地点:经济与管理学院教务办(前湖校区外经楼417室)   电话:3969464

1:南昌大学工商管理本科中法实验班简介

2:南昌大学工商管理本科中法实验班2009级报名申请表

 

 

教 务 处

                                    2010年3月24

 

 

 

 

 

 

 

 

 

 

 

主题词:工商管理本科中法实验班    选拔    通报                     

  送:各学院                                      

  报:校领导                                      

南昌大学教务处                   2010年3月24印发

南昌大学工商管理本科中法实验班简介

 

一、培养目标

开设工商管理本科中法实验班(以下简称中法实验班)旨在依托我校管理学科和中法合作交流的良好基础,借鉴国外(主要是法国)先进的本科教学经验,培养掌握现代工商管理知识和技能,拥有良好外语基础尤其是能够熟练应用法语,具有国际化观念和视野的复合型工商管理专门人才,并为学生继续攻读我校与法国高校学合作培养的工商管理硕士(MAE)学位及赴法留学打下扎实基础。

二、设班基础

我校开设工商管理类本科专业已有近30年的历史。目前我校工商管理本科专业为省级品牌专业,并拥有管理学等一批省级精品或优质课程,同时还设有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和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点,具有较强的师资力量和丰富的教学经验。

我校与法国高校有良好的合作基础。经教育部和国务院学位办批准,我校与法国普瓦提埃大学(Université de Poitiers)于1997年开始合作举办授予法方学位的工商管理硕士项目,至今已连续举办了13期,培养毕业研究生600余人。在该项目的基础上,我校与普瓦提埃大学的合作交流又扩展到医院管理、公共管理及理工、人文等多个领域,并于2005年联合创办了法国及西欧第一所孔子学院。

三、模式与流程

中法实验班的基本办学模式是“中法合作、本硕连读”,即通过与法国高校的合作交流,在课程设置及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上突出国际化特色,并与中法硕士研究生项目相衔接。中法实验班的学制为6年(“4+2”,本科阶段4年,硕士阶段2年),在硕士阶段实行“双校园”制,即第一年在国内学习,第二年赴法留学。具体的教学流程如下:

1、本科四年按我校制订的培养方案组织教学,成绩合格的学生颁发南昌大学工商管理专业本科毕业证和管理学学士学位证。

2、在本科阶段的最后一个学期,由法方对学生的专业和法语进行考核,合格者在毕业后即录取为普瓦提埃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并在法方正式注册,进入硕士学习阶段。

3、硕士阶段的第一年按普瓦提埃大学的教学计划在南昌大学进行教学,课程由中法双方教师共同承担。

4、硕士阶段第二年的课程在法国普瓦提埃大学企业管理学院进行,并可选择申请工商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和国际贸易专业方向。

5、学生按计划修完法方硕士研究生全部课程并完成毕业实习和论文答辩,成绩合格,颁发法国普瓦提埃大学工商管理硕士(MAE)文凭。该文凭为法国国家文凭(Diplôme National),为我国和欧美各国所承认,可在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办理国外学历学位认证。

四、教学特点

在课程设置及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上,工商管理本科中法实验班主要有以下特点:

1、优化课程设置。借鉴国外(主要是法国)先进经验,主要基础课和专业课与国际接轨,突出基础性、实践性和国际性。

2、强化外语教学。英语要求达到非英语专业本科毕业生的要求,同时强化法语教学,采取小班授课,学生本科毕业时的法语水平达到攻读法方硕士学位的要求。

3、引进国外教材和师资。法语教学部分选用法国原版教材,外教承担的语言课程约占三分之一。高年级部分专业课采用法文原版教材并用法语(或双语)讲授,包括聘请法方教师讲授部分内容和专题。

4、开展国际交流。在本科教学阶段,除邀请法方教师来校授课和组织每年来我校学习的法国学生与实验班的学生开展交流外,还可组织部分有条件的学生赴法短期访学,与法国学生进行多方面的交流。

五、学费及相关费用

中法实验班本科阶段的学费标准为每年人民币14000元(2009级学生从20102011学年开始按此标准收费)。

硕士阶段学费两年共人民币40000元,在硕士研究生入学的第一年一次交清。

硕士阶段第二年赴法留学还需向法方交纳一定管理费(约1400欧元)。

赴法留学的生活费由学生自理,由于法国政府给予大学生的各种福利,在法学习一年的生活费(包括住房、伙食、通讯、市内交通、医疗和社会保险等)约为30004000欧元(目前欧元与人民币的汇率约为19.4)。

为了鼓励和支持学生赴法留学,硕士阶段第二年法方加收的管理费和赴法机票学校将适当提供资助。

 

附:法国普瓦提埃大学简介

普瓦提埃大学(Université de Poitiers)位于法国西南部历史悠久而又充满现代化活力的普瓦提埃市(巴黎西南200公里)。该校创立于1431年,是法国及欧洲历史最悠久的著名高等学府之一,现有14所学院,45个实验室和研究机构,近3000名教师和工作人员,25000余名学生(其中外国留学生约3000,是一所学科齐全,师资雄厚,设施完善、环境优雅的国立综合性大学,在法国及国际上享有良好的声誉。普瓦提埃大学企业管理学院(Institut d’Administration des Entreprises)是法国29所国立工商管理学院之一,培养管理学科的硕士、博士已有近50年的历史,办学质量在法国同类学院的评估中名列前茅。

 

 

南昌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智华经管楼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463 传真:0791-83969463
E-mail:jgxy@ncu.edu.cn
图书资料 招聘信息(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