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南昌大学 家园网
院长、书记信箱 English Versio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 三全育人» 走进“90”后经管院友不辱青春使命,争做战“疫”先锋
走进“90”后经管院友不辱青春使命,争做战“疫”先锋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0/06/15 10:40

1_副本.jpg

柴溢,男,汉族,1993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南昌大学经济管理学院11级毕业生,曾任学院第20届学生会主席。现任东航江西分公司团委委员、生产指挥中心、市场、综管、机关联合团支部书记及分公司驻贫困村工作队队员。他不仅是村民眼中乡村扶贫的青年好干部,更是战“疫”一线的时代先锋。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广大青年要强化责任担当,做先锋不做看客,在党的领导下勇做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柴溢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深刻地践行着青年人的责任,坚定党员初心,不辱青春使命,争做战“疫”先锋。



担当战重任,守护家人安全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既要完成剩余脱贫任务,又要持续巩固脱贫成果,而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带来新的困难和挑战。在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的情况下,他毅然决然的选择回到村里,与驻村书记和村干部们共同承担起抗击疫情的责任。当他发现村民们出门不佩戴口罩,还隔三差五的往外跑的情况时,为扩大疫情防控宣传面,他与驻村书记、村干部们时常督促参与防控的党员干部利用电话、微信群,大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提升村民的安全防范意识。

为确保村民们的人身安全,柴溢始终坚守在防疫第一线,丝毫不敢放松警惕,路口处设立卡点,24小时轮流值班,做到严防死守、严格管理,坚持给进出人员测量体温并做好记录。2月的村里气候潮湿阴冷,十几个小时的室外值班坚守。村干部们都说“小柴,你去休息一会,我们在这里看着就行了!”他却坚定地说“不用!你们去休息,这里有我,我在梅溪这么久了,你们一直把我当家人一样照顾,那么守护家人安全的责任,就放心交给我吧!”

2_副本_副本.jpg 2-2_副本.jpg



投身扶贫一线 勇担时代责任

“小柴刚来的时候,我们都觉得他细皮嫩肉的一个城里娃,还是独生子,肯定吃不了这个苦。但没想到接触下来,这个小伙子还挺有干劲,不单扶贫的工作做得好,还经常帮我们处理很多村里面的事情,帮了我们很多!”村干部们谈到柴溢的时候,总会竖起大拇指。自开展扶贫工作以来,柴溢严格执行驻村工作纪律,吃住在村,扎根在村,重点协助贫困村拓路建桥、改善村容村貌,帮助成立集体合作社,发展多种产业,协调解决贫困户危房、就学、就医等实际困难。

3_副本.jpg

“小伙子,不错啊,对贫困户的情况很清楚嘛!”每次有调研组来入户调研时,都会对柴溢的工作表示肯定。其实,初来扶贫点的柴溢,也曾对贫困户的情况一无所知。在驻村书记的带领下,细心的他趁着每次入户调研的机会,熟悉村民状况。为完善贫困户档案管理工作,他将贫困户的档案盒及帮扶手册编号化,方便查找及更新资料。他善于用大数据的方式处理扶贫工作,批量处理各种数据,大大提升了扶贫工作效率,连乡里的扶贫干部都经常来向他请教。

4_副本.jpg



坚定理想信念 发扬工匠精神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一直以来,柴溢每天都有个雷打不动的习惯,那就是学习。他始终坚信唯有学习新思想、新理论才能开拓新思路。他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工作再多,每天都务必会拿出一部分时间来学习上级文件和领导讲话精神,力争在理论联系实际工作上,下功夫、找路径。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梅溪村党支部的党员年龄基本都在60岁以上,柴溢作为一名团干部、青年党员,他在配合村两委做好支部各项工作,协助做好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的同时,还积极参加到“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政治生活中,每季度带头在支部讲党课,受到村里党员群众的一致好评。


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青年一代要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疫情笼罩下的春天,按捺不住喷薄欲出的青春脉动。曾经“娇滴滴的一代”,正在为人民服务中、在艰苦奋斗中、在实践中,成长为“抗疫一线的主力军”。

柴溢,这个“90”后的小伙子,深深扎根在乡村扶贫工作一线,时刻关怀国家前途命运。疫情当前,“我是党员我先上”、“青年人要有这样的责任与担当”,这是他的信念,更是他炽热的青春底色。他用行动践行青春理想,奏响时代强音。他,是乡村扶贫的青年好干部,更是战“疫”一线的时代先锋。

编辑:石云   责任编辑:凌文峰  审稿人:吴金辉



南昌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智华经管楼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463 传真:0791-83969463
E-mail:jgxy@ncu.edu.cn
图书资料 招聘信息(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