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南昌大学 家园网
院长、书记信箱 English Versio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 三全育人» 青春战“疫”,南大经管学子勇争先
青春战“疫”,南大经管学子勇争先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0/06/15 10:33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的担当。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南大经管学子勇担重任,用实际行动抗击疫情,让青春在战“疫”中闪光。

“我是党员,义不容辞!”

“我是党员,义不容辞。”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一位“小”党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党员的誓言。他就是王亚宁,南昌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国际商务172班学生,同时担任学院学生会主席。

王亚宁的家在河北省承德市隆化县隆化镇,一次社区的临时上门走访,字字温情,让放假在家的他决定参与其中。于是,他主动请缨,担负起社区疫情走访的重任。


   1-1_副本_副本.jpg  1-3_副本.jpg


四天时间,三百户人家,五栋居民楼,“您好,请问您家里是否有外来人口?”“请问您及家属近期是否有发烧发热等异常症状?”“请您做好防护,近期不要出门。”这几句话每天重复几十次甚至上百次。

2-1_副本.jpg 2-2_副本.jpg 


“每每看到学校和学院下发的有关疫情的通知、宣传,看到新闻上报道的疫情防控一线感人事迹,我就觉得自己应该做些什么!”王亚宁说,“这次也没想太多,可能也是作为党员、学生干部的本能反应吧。只要有需要,我还会坚持下去!”每每遇到上了年纪的老人,他总是充满耐心,向他们讲述病毒的危害。同时,他还积极向社区居民讲解如何科学预防疫情,要理性对待,做好自身防护。他的努力和行动展现了大学生党员的时代担当,也获得了社区居民和当地政府的一致肯定。

“党员就要冲在前,学生干部也应有所担当”这是他始终坚守的信念。他始终相信温暖会延续,感动无处不在,疫情终将会被击退。他希望能有更多的青年人参与其中,贡献青春力量。

“我会继续坚持把这份小事做好,这或许将是我大学生活中最难忘的回忆。”

院子里整日不停的广播声,电视里播报的新增患者,家人对过去“非典”的议论,再加上父亲面对疫情主动请战参加志愿工作的举动,让他更加坚定了参与社区防疫控疫工作的想法。大年初五的清晨,社区志愿者的队伍便多了一个“红马甲”。他就是刘晨皓,南昌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学193班学生。


3-1_副本.jpg


“我们的社区辖区大,路口多,又是连接主干道的,每个路口派出都需要有人站岗检测体温、登记,人手匮乏。我主要负责检测体温,这项工作现在做起来已经很顺手了。”他拿着测温仪,站在路旁,耐心地向来往车辆中的人员进行测量,每次结束测温之后,还会提醒大家要做好防护,尽量减少出行。


4-2_副本.jpg  


一顶帐篷,一张桌子,几个凳子,两个测温仪,是他们的全部家当。他反而觉得这样的工作是一种历练,也是对父亲教诲的一种实践。父亲从小就教育他,哪里有困难就往哪里去,这才是男子汉的担当!如今,疫情当前,他勇敢地用自己的微薄之力为防疫工作做出贡献。


5-1_副本.jpg


“我会继续坚持把这份小事做好,这或许将是我最难忘的回忆。”小事显大爱,他是战“疫”道路上的暖心小刘,更是广大青年学子学习的榜样。

“我希望把日常学生会工作中的技能带入到生活当中,全力为每个人服务。”

史云锋,经济管理学院金融学193班学生,学院学生会志愿权益工作部部委,安徽省蚌埠市人。主动加入社区防疫志愿工作,负责社区站岗、进出人员数据统计、单元门消毒等工作。

“作为经管学院志愿权益工作部部委,我希望把日常学生会工作中的技能带入到生活当中,全力为每个人服务。寒假期间,我主动请战,参加了社区志愿活动。在这里,我学到了很多,对我以后处理各种问题有很大帮助。更重要的是收获了帮助他人之后的快乐,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无处不在。我也会一直努力为抗击疫情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为国家、社会做出贡献。我相信,信念与勇气总能拨开笼罩着的阴云,我们一定可以打赢这场抗击疫情阻击战。中国加油!”用自己的工作技能为社区防疫贡献一份力量,小事显大爱,他将这份善良和热心融入生活之中,传递着爱与温暖。



“作为一名学生干部,我想我应该有所作为。”

喻云凯 ,经济管理学院工业工程192班班长,江西省南昌县富山乡人。主动申请加入村庄值守队伍,劝导村民进出公共场合佩戴口罩,认真检查、核实出入许可证件,并做好体温测量工作。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作为新时代的一位大学生,同时也作为一名学生干部,我想我应该有所作为。我了解到村庄需要24小时值守卡点进行封闭式管理,便主动找到村委会请求加入值守队伍,为抗疫工作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应勇于担起肩上那份责任,为抗疫助力。”作为学生干部,应该勇于担当,他用实际行动履行了沉甸甸的责任,更为广大同学做出了表率。

6-1_副本.jpg   


“能让邻居医生姐姐全身心投入到战“疫”中,帮助更多病人,我很开心。”

黄馨雨,经济管理学院国贸163班学生,湖北省荆州市人。面对武汉防疫前线医生谭一清、吴芬夫妇为远在荆州老家的孩子学业问题一筹莫展时,她主动承担起为孩子辅导功课的任务,让邻居夫妻能够专注于疫情防控。

“从小父母就让我向品学兼优、与人为善的医生吴芬姐姐看齐,当我得知姐姐因为孩子的学业问题夜不能寐时,我不禁想到姐姐既要担心医院里的病人,还得担心孩子的学习情况,她该有多焦虑啊!”黄馨雨觉得她所做的一切都是发自内心的。“现在能为姐姐减轻一点负担,我自己也非常开心,感觉自己也在与姐姐一同前行。她在一线冲锋陷阵,守护大家,而我在她身后,守护着她的小家,让她没有任何后顾之忧,可以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帮助到更多的病人。”一份承诺,一份担当,她坚信榜样的力量,更愿意成为榜样身后最坚实的后盾。

7-1_副本.jpg   7-2_副本.jpg


“作为小半个一线工作者,我觉得挺骄傲的!”

何沅尧,经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中法实验班162班学生,江西省抚州市东乡区人。作为社区志愿者在金峰街道疫情防控第97卡口临时党支部进行社区守卡,为进出的居民测量体温,严格控制居民的进出次数,保证小区居民安全。

“东乡是最先一批有确诊病人的区县,疫情期间大家都宅在家里,不敢出门,只能通过网络了解外界的情况。可我觉得与其一日复一日只能刷微博看朋友圈干着急,还不如做点什么实际的事情维护疫情防控,所以我参加了我们家附近疫情防控卡点的志愿者,我虽然没有冒着像一线医护人员那样的生命危险,但也觉得自己是小半个一线工作者了,还是挺骄傲的。”朴素的话语中,是她最坚定的信念。正是这些青春身影,让我们感受到疫情中青年一代的时代担当。

8-1_副本.jpg


“这是一份重大的责任,我必须全身心投入。”

李爽雁,经济管理学院金融学162班学生,四川省南充市顺庆区人。自愿加入社区志愿者队伍,宣传讲解疫情防控知识以及防控措施,进行出入证检查工作以及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定期巡查小区,同时帮助社区展开心理辅导工作,缓解小区居民的紧张情绪。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全民投身于抗疫大潮中,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我应该无条件地加入基层服务的队伍中。经四川省南充市顺庆区中城街道医学街社区安排,我重点进驻南充日报社职工住宿小区,进行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成为志愿服务者。这是一份重大的责任,我必须全身心投入。”字字铿锵,她用自己的方式展现着青春最美好的底色。

9-1_副本.jpg

“疫情当前,谁都不能置身事外。”

刘洪亮,经济管理学院金融学163班学生,江西省赣州市崇义县长龙镇南田村人。积极响应村组委的防疫号召,参与防疫工作,登记来往车辆信息,并对于车辆人员进行测温,协助工作人员维持交通秩序。

“我所在的村庄内贯穿着一条主干道路,同时也是两乡镇的交界点,县政府指示必须要设卡点监测,而且对路过车辆人员要有村委和乡镇府流通许可证才让放行。由于车辆人员流动量大,对疫情防控工作有很大难度。作为一名大学生,作为经管学子,我想我应当尽一份微薄之力去协助抗击疫情一线的工作人员,所以我积极响应村组委的防疫号召,志愿参与了这项防疫工作。期间也有困难,但是我们还是克服了下来。毕竟疫情当前,谁都不能置身事外。”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与农村防疫第一线的工作人员共同奋战,用一个青年人的责任感担当起防疫重任。


10-2_副本.jpg


“有这样能够为防控疫情尽自己一份力的机会,我必然会选择加入其中。”

陈小平,工商管理(创业管理)161班学生,江西省赣州市安远县重石乡长岭村人。主动承担进村道路防控检测点上测量体温,登记车牌号,身份信息等工作,确保对于进出人员做好严格的管理防控,保证本村居民的生命安全。

“都说党员要主动冲到一线,虽然我还不是党员,但是在需要有所担当的时候,就应该不分身份。我们这里有上百户人家,各条进村路上都设置了卡点,我就在其中一个值班点。有这样能够为防控疫情尽自己一份力的机会,我必然会选择加入其中。 这是一场与病毒对抗的世界性战役,没有谁可以置身事外,大家都责无旁贷。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战役!”他虽不是党员,但是他却有着极高的思想觉悟和高贵的精神品质,同样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11-1_副本.jpg


病毒无情,人心有爱。国家有难,青年人责无旁贷,必将勇担重任,彰显炽热本色,奏响时代强音。南大经管学子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递着必胜的坚定信念,也传递着无限的温暖和感动。

愿广大青年学子行动起来,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编辑:王若含 

                         审稿:吴金辉 


南昌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智华经管楼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463 传真:0791-83969463
E-mail:jgxy@ncu.edu.cn
图书资料 招聘信息(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