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南昌大学 家园网
院长、书记信箱 English Versio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 标杆院系» 于平凡处见深邃、于无声处满香樟 ——南昌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研工人抗疫侧记
于平凡处见深邃、于无声处满香樟 ——南昌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研工人抗疫侧记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2/05/01 08:45

“站好闭环管理的每一班岗,守住疫情防控的每一道门!”51日,是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疫情突袭南昌的第48天,是南昌大学全封闭管理的第46天,也是经济管理学院研工团队驻守校园的第46天。“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守护学生的生命健康,筑牢校园安全防线,经济管理学院研工人严阵以待、闻令而动,冲锋在抗疫一线。值此五一劳动节,谨以此段文字,铭记抗疫时光,致敬所有奋战在工作岗位上的“平凡”劳动者。

1_副本.jpg

守护师生的“大家长”

凌晨两点的智华经管楼,显得格外的悠远而深邃,从313办公室泄出的一丝灯光,点亮了寂静的黑夜。办公室时不时传来敲击键盘的声音、踱步的声音让人听起来既忧虑又安心。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况学文从疫情伊始就坐镇学院,始终守护着学院师生的健康,确保学院工作的有序开展。

不足1米宽的折叠床,占据了办公室的“半壁江山”,况院长和所有驻守学院的教师一样,每天在这个小小的空间里“以校为家、坚守岗位”。学院近200名教职工、数千名学生的身心健康,是况院长最关心的大事,这些沉甸甸的责任,让本就睡眠质量不佳的他经常彻夜难眠,经常需要依靠药物入睡。面对失眠和身体不适,经管院的“大家长”也没有丝毫退缩。

2-1_副本.jpg2-2_副本.jpg

自抗击疫情以来,况学文院长多次下沉研究生宿舍,为大家带来温暖的关怀。学生反馈的学业、就业、生活等方方面面的困惑,他都逐一解答,安抚学生情绪。“我们对你们有信心,你们要对学校也要有信心,胜利就在眼前!”有力的话语鼓舞人心,为学生注入了坚定的信念。作为研究生导师的他,对所带学生更是事无巨细地关心。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引导教育学生们做好自身防护;通过线上渠道关心学生居家、在寝的身心健康和学习状态,提供充分的线上教学和科研资源;密切关注学生尤其是毕业年级学生的情绪变化,耐心地进行心理疏导。一个电话、一句问候,都传递着关爱与鼓励。

奋战在学生工作一线的辅导员、坚守在教学工作一线的教师,也是况院长的牵挂。“你们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好好保重身体!”“生活物资方面有困难就和学院说”“你们的工作压力和心理困扰要及时自我调节和排解”,这些“碎碎念”藏着这位“大家长”温暖的关心惦念。

学生最可靠的“定心石”

“请志愿者7:30楼下待命,早餐已就位”、“请核酸检测志愿者就位,布置采样台,做好保障和维序工作”。这是为学生配送餐食和组织核酸检测时,王军花副院长每日在工作群内不厌其烦的工作安排。作为经济管理学院的行政副院长,王军花分管学院研究生思政工作,在抗疫的特殊时期,王院长临危受命,毅然肩负起30栋研究生公寓的楼栋长一职,成为近1400名研究生的“守护者”。

3_副本.jpg

观察风向、布置桌椅、粘贴标识、准备遮阳工具、摆放医疗垃圾桶、酒精擦拭桌椅、穿戴隔离服......这是30栋志愿者已经烂熟于心的“流水作业”。负责核酸采样的医务人员曾发出感慨:“你们楼栋的组织怎么这么专业!”检验专业出身的王院长,深知病毒的狡猾性,高度重视楼栋的消杀、志愿者及学生的个人防护问题。她迅速为楼栋申领数箱医用酒精、84消毒液及多套防护服,组织志愿者在确保个人安全的前提下加强楼栋和核酸采样台的消杀工作,确保楼栋安全管理不留死角。

无论是配送餐食、组织核酸检测还是安全巡查,王军花院长都下沉一线,靠前指挥。优化采样组织路线,王院长排兵布阵;学生反映利益诉求,王院长迅速回应迅速解决;寝室情绪出现波动,王院长亲临宿舍耐心开导。一声声“王院长”,成为30栋学生最可靠的“定心石”。

1365”“350”,这是王院长口中常常念叨的两个数字。136530栋居住的研究生人数,350则是经济管理学院在校的研究生人数,他们同样令王院长深深地牵挂。身体是否安好、情绪是否平稳、学习是否顺利、就业是否乐观是她最关心的事,能进入的楼栋,她总是喜欢去里面看看,和学生聊聊天,化身为知心“王老师”;楼栋封闭管理期间,她时常叮咛学院的研究生导师和辅导员,一定要将关心关爱传递到每一个孩子身上,爱生护生,一个都不能少!

轻伤不下火线的“拐杖老师”

在天健园,总能看到一个高大壮硕的身影,退役军人的他,浑身散发着不怒自威的气场。“同学你做了核酸吗?”“同学请保持间隔!”每当听到他中气十足的嗓音,学生们都下意识地屏住呼吸,规规矩矩地原地待命。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辅导员林杨,是一个严慈相济的“综合体”。

“爸爸,你骗人,总说明天回家,为什么还不回来?”“爸爸,我好想你呀!”林杨老师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他在上幼儿园的女儿总是缠着问他什么时候能回家。一个多月的分离,不过是为了更多家庭更长久的陪伴。

每一次核酸检测现场的维序、每一次抗疫物资的领用、每一次楼栋安全的巡查,林杨老师都冲锋在前。校园封闭管理的前期,留校教职工有限,人员较为紧缺,30栋协助楼栋长工作的男老师只有他一位,一切“脏活”“累活”他都当仁不让。为了控制人员的流动、避免交叉感染,30栋的学生志愿者只能在宿舍楼活动,林老师则成为了行走的“搬运工”。他平时不露声色,却是个不折不扣的行动派,是他一趟趟地跑,跑回了成箱的口罩、医用酒精、84消毒液。

4_副本.jpg

高强度的工作、变化无常的天气,导致林杨老师旧疾复发,双腿肿痛,行动不便。一天晚上,他突然接到电话,电话另一头传来一个学生的哭诉,疫情的阴霾、学业的压力、就业的形势......都成为了情绪爆发的导火索。他内心焦急万分,但沉稳有力的声音给学生带来了极大的安抚。第二天,他不顾疼痛,杵着借来的拐杖,艰难地走到了学生楼下,只为了能进一步关心学生、开导学生。正是这样严慈相济、粗中有细的辅导员,一直守护着学生健康成长。

游走在多重角色中的“南大新人”

“一家三口,三地分居”是对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专职辅导员叶子钰的真实写照。她作为新入职的辅导员,工作不满一年就遇到了疫情的大考。父亲冲锋在社区战疫前线、母亲火速增援核酸检测医疗队,她也成为南大校园抗疫队伍的一员。

毕业不久的她,身上还留有些许的“学生气”,这给叶老师的工作带来了小小的麻烦。总被误以为是学生的她,时不时会受到志愿者和老师的“盘问”,威严的“人设”也总是崩坏。但正因如此,她的感同身受、她的设身处地、她的共情能力,拉进了她和学生的距离。

作为30栋的负责老师之一,叶老师总是亲力亲为,和学生志愿者一同布置场地、配送餐食、消杀楼栋;遇到学生反映问题,总是第一时间进行安抚;核酸检测现场,总是最早到最晚走,有时早上7点待命晚上9点离开,在30栋一待就是一整天。

5_副本.jpg

当然,她的“战场”不止于此。518名全日制学生,350名在校内的学生分布在4栋学生公寓,168名校外学生分布在数十个城市。每天她都游走在不同的“人设”之中。学生身体不适,出外就医,她深夜陪护,是一个踏实可靠的“家人”;学生寝室闹矛盾,情绪低落,她耐心开导,是一个推心置腹的“朋友”;学生就业不顺,求职受挫,她倾囊相授,是一个满身热血的“学姐”。学生就业材料要打印盖章,找叶老师;学生身体不适,找叶老师;学生买药,找叶老师;学生组织活动,找叶老师;学校报送数据,找叶老师;开班会,找叶老师。她总是在打印员、送货员、数据统计员等身份中游走,也总呈现出亲切、活泼、认真、严肃的多重人设。她就像一滴水,融入大海,无声无息却又奔流不止,汇聚成为校园内温暖又坚定的力量。

8_副本.jpg

“只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奋斗精神,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获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经济管理学院研工队伍只是校园内平凡岗位上众多奋斗者的缩影,向所有在抗疫一线工作人员致敬!向所有师生问安!待到繁花似锦时,我们依偎香樟树下!

9_副本.jpg


编辑/叶子钰、邢铁奇

审核/王军花

部门审核/况学文


南昌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智华经管楼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463 传真:0791-83969463
E-mail:jgxy@ncu.edu.cn
图书资料 招聘信息(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