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南昌大学 家园网
院长、书记信箱 English Versio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 标杆院系» 劳动砺心智 实践促成长 ——南昌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赴湖南省长沙市社会实践活动
劳动砺心智 实践促成长 ——南昌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赴湖南省长沙市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1/08/25 05:42


本网讯(程文豪 赵婷慧)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7月6日,南昌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劳动砺心智,实践促成长”社会实践队(下面称“实践队”)前往湖南省长沙市开展劳动教育主题调研,收集和挖掘爱岗敬业劳动者故事,倾听广大劳动者的声音,感受平凡劳动中的伟大。


01推广劳动教育 争做崇劳青年

7月6日至7月9日,实践队走上街头亲身体验劳动,并对各行各业劳动者开展街访。队员们分别采访了外卖员、民宿管理者、壁画师、景区饭店工作人员、环卫工人等,劳动者们阐述了自己对于劳动的理解以及对大学生的寄托。

对于实践队队员提出“劳动的理解”的问题,劳动者们阐述道:“劳动也是一种幸福”、“劳动创造世界”,让队员们获益匪浅。在对大学生的寄语中,劳动者们希望大学生要“为国家和社会做贡献”、“在实践中寻找方法”,让队员们深受启发。

在此次采访活动中,实践队收获颇丰。实践队队员们认为,劳动是财富的源泉、是幸福的源泉,勤于劳动、善于创造是中华民族最为鲜明的伟大品格。曾务农六十年现依然想为社会做贡献的交通执勤员、奔波在街头小巷的外卖小哥、把爱好作为职业并尽职尽责的壁画师傅、兢兢业业做好民宿服务的民宿管理者……无不是对平凡而又伟大的劳动者最生动形象的写照。他们的每一滴汗水都闪耀着奋斗的意义,每一份认真都体现了他们对理想的追求,每一次劳动都在创造美好生活。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更要热爱劳动,在实践中学习劳动精神和提高劳动素质。同时,也要增强创新意识、培养创新思维,展现出新时代青年乘风破浪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和勇立潮头的朝气,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02参观伟人故居  传承革命精神

7月10日,实践队前往蔡和森故居参观,重温党史。蔡和森故居也是新民学会成立会旧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18年,毛泽东、蔡和森等进步青年为“集合同志,创造新环境”而发起成立新民学会,于同年4月14日在故居堂屋举行成立大会。实践队员在此学习革命先烈的生平事迹,瞻仰其“忠诚印寸心,浩然充两间”的革命精神。

03重温百年党史 传承红色基因

在采访劳动者的同时,实践队在街头开展“青春心向党 百年薪火传”主题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向市民宣传普及党史知识和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等内容,让市民重温百年党史,接受红色熏陶,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

本次社会实践以“推广劳动教育,争做崇劳青年”为主题,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形式多样,活动丰富。实践队员也将在生活中发扬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精神,感受和体会平凡劳动中的伟大,争做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南昌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智华经管楼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463 传真:0791-83969463
E-mail:jgxy@ncu.edu.cn
图书资料 招聘信息(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