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南昌大学 家园网
院长、书记信箱 English Versio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 标杆院系» 平凡日常诠释责任担当 --—南昌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职工抗疫侧记
平凡日常诠释责任担当 --—南昌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职工抗疫侧记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2/05/12 12:41

三月,突如其来的一场疫情打乱了师生的日常平静生活,“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就是命令,守护师生就是职责”。经济管理学院教工人携上“战袍”,化身为校园守护人、教学护航人、社区维序人,驻守一线筑牢防疫坚实后盾。他们是红衣志愿者,甘于奉献,默默守护服务保障的大后方;他们是教学护航人,保障教育教学正常开展;他们是“大白”战士,逆流而上,投入到社区抗“疫”一线。谨以此段文字,记录经管学院教职工队伍的抗疫日常。

于无畏中见温情:“我将无我”的校园守护人—-学院党委书记何筠、中部中心副主任付智

在清晨还未完全褪去余寒的时刻,校园卡口、学院办公室就穿梭着忙碌的身影,新一天的防疫工作即将开始。

“我们上午就去寝室走走”,刚申请入校的院党委书记何筠时刻心系着师生的安全和需求,入校第一时间就以走访寝室和线上交流的方式慰问孩子们和辅导员。句句叮咛、字字嘱托,是师者更是大家长。“5+2”“白加黑”已成为她这段时间的工作常态。大家都劝她注意身体,可以申请离校的时候离校吧,可是她坚决地说:“孩子们在哪,我就在哪,我要和孩子们一起应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45日,学院接到学校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迅速牵头成立经管学院送餐突击队,召集信息发出不到10分钟,16名志愿者就集结完毕。中部中心副主任付智就是其中一员。他们负责的是15栋和17栋学生公寓,共668个寝室,2129名学生,每天需要配送6387份盒饭。面对庞大的工作量和潜在的风险,这16名志愿者丝毫没有退却。“虽然每次送完餐都大汗淋漓,只要孩子们能吃上一口热乎乎的饭,我们这些工作是值得的。”付主任送完午餐后回到办公室已接近2:00,仓促扒了口饭便要投入到网课教学及学院开展线上教学工作布置中去。

于坚守中铸师魂:“薪火相传”的教育守望者——教师骨干代表徐新华教授、闫焕民副教授

在学校通知实行封闭管理后,年过五旬的60后老党员徐新华教授,不顾自己患有高血压、胃病、腰椎间盘突出等疾病,主动请缨留在学校。封控期间,他配合学院组织研究生复试,进行线上授课,坚持对学生开展心里疏导。每到晚上,徐老师1.75米的大个子躺在不足1米宽的床上,连“辗转反侧”都很困难,整夜难受得无法入睡。可是每次被问及累不累、苦不苦时,他总是笑着说:“一线工作人员才最辛苦,我这算的了什么!”

疫情当前,一边是家庭一边是学生,闫焕民老师艰难地做下决定,把一个刚满四岁,一个未满百天的孩子托付给了妻子,把大病初愈的母亲托付给了年迈的父亲。在校期间,他要负责MBAMPACC的复试,要进行线上授课,还要随时准备冲锋一线。在简易的办公室,一张折叠床、一台电脑,就是他的“主战场”,每日悉心备课线上教学丝毫不松懈、手机24小时待命随时准备回应学生的疑问、电话短信更少不了对校内外学生身心健康的关怀。他常常废寝忘食,甚至通宵达旦,把对孩子和家人的牵挂化成了抗疫最大的动力。

于行动中现责任:“鞠躬尽力”的红衣志愿者——教职工代表赵峰、赵丽霞

平时严肃寡言的教务员赵峰老师其实是个“暖男”,他考虑到教务办女同志有两个年幼的孩子,照顾家庭的压力大,便主动要求留下来承担工作。他作为送餐突击队的志愿者,每天负重爬楼作业,几个小时下来,汗水湿透了他的衣背和发丝。除此之外,他还承包了留校教师的早餐,天不亮就去了食堂,学院物资到达时,又二话不说帮忙运送,总是默默无闻地做着一切。

“妈妈,我好想你啊”,经管学院研究生办公室赵丽霞老师和年幼的儿子分别近一个月,每次只能隔着手机屏幕诉说思念。赵老师在学校封闭期间负责研究生的复试以及研究生的日常管理工作,积极报名参与学院的志愿者服务队,她常常说“我是革命的螺丝钉,哪里需要我,就到哪里去”。分发物资、开展消杀、统计补给是赵老师每天的“必修课”,虽不在一线,但是她却是志愿者最温暖、最坚实的后盾。

于奉献中显担当:“冲锋在前”的大白战士——青年教师代表钱晶晶、刘廷宇、王俏茹

疫情期间,有一群特殊的“大白”:平时,他们是讲台上侃侃而谈的传道受业解惑人;疫情发生后,他们化身大白,行走在社区“战疫”第一线。

“说做就做,即刻就做”,这是学院教师钱晶晶的座右铭。自3月突发疫情,钱老师便积极主动投身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始终如一。每当钱老师所在社区需要进行核酸采样时,防护服她一穿就是一整天,期间都不敢多喝一口水。“大家快来排队做核酸啦!”社区嘈杂,她需要不断地扯着嗓子喊,每次志愿工作结束后,钱老师的嗓子是哑的,身体是汗淋淋的,心却是热腾腾的。现在的她,志愿者工作已成了日常,这是一份坚持,更是一种担当!

新进青年教师刘廷宇、王俏茹是一对夫妻档,他们在关键时刻都选择留守学校。为学生送餐、慰问学生、给学生进行心里辅导成为了刘老师在这段时期的主要任务。刘老师的爱人——王俏茹,也投入了疫情防控工作的战斗中。王老师主要负责南昌大学前湖南院师生的核酸检测扫码及维序工作。每日清晨,她便穿梭于宿舍、公寓之间,提醒师生们赶紧起床做核酸。“请保持两米间距,提前打开核酸码”,这样的话,王老师每天要说上无数遍。遇到有人下楼不及时,她从不会不耐烦,而是仔细核对名单,坚决不落下一个人。王老师说:“我们努力把前期每一个小细节都做好,后面医护人员的检测工作才能更轻松。”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有无数像刘廷宇、王俏茹一样的夫妻并肩同行,用自己的“小爱”诠释着“大爱”。

“不要绚丽的光环,你我生而平凡。”这世上没有什么从天而降的英雄,有的只是挺身而出的普通人,文章记录的只是经济管理学院教工日常抗疫的点滴缩影。这样的人、这样的师者、这样的教育教学管理人员,这样的事,在经济管理学院还有很多。隔离疫情不隔离爱,温暖一直都在,致敬所有坚守在岗的平凡英雄,愿将这份充满温暖而坚定的力量传递给平凡而伟大的“我们”。

作者/赵丽霞、叶子钰、黄绍琦

审核/朱姝叶

部门领导审核/王军花


南昌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智华经管楼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463 传真:0791-83969463
E-mail:jgxy@ncu.edu.cn
图书资料 招聘信息(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