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南昌大学 家园网
院长、书记信箱 English Versio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本科生培养» 双学位教育» 双学位教育
双学位教育
发布人:admin2 发布时间:2016/06/12 12:48

一、办学目标与市场需求

随着社会对人才的要求日益提高,培养适应社会和国家需要的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势在必行。同学们掌握所学专业,又熟知市场经济知识、深谙管理之道的“一专多能”型人才,备受人才市场青睐。为适应社会对复合型和实用型人才的需求,满足学生拓宽知识面的学习愿望,为学生提供更多经济管理知识的学习机会,经济管理学院开设经济学和管理学两类双学位,推出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工商管理、工商管理(创新创业方向)、市场营销、会计学、财务管理、旅游管理等双学位专业。

二、典型专业介绍

1、金融学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备扎实的现代金融专业理论基础,拥有以金融学为核心、以经济和管理类知识为辅助的较为完善的知识体系,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管理能力、应用能力,适应日益激烈的国际化竞争要求,能在各类金融机构、政府部门和高校从事金融业务和管理工作以及金融教育、科研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专门人才;要求学生系统掌握现代金融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具有处理银行、证券、投资与保险等金融业务和资本经营的基本能力;熟悉国家有关金融的方针、政策和法规;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研和实际工作能力;能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熟练运用计算机等现代化工具;能够胜任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的经营与管理工作。

2、会计学专业

本专业根据我校的办学定位,践行“加强基础、拓宽口径、分流培养,因材施教、柔性培养”的专业培养原则。本专业要求学生系统掌握经济学、管理学和会计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掌握会计学的定性、定量分析方法;掌握经济学、会计学的定性和定量专门方法;熟悉国际会计惯例,了解会计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掌握会计相关的国家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要求学生具有一定的创新创业能力和专业胜任能力,同时身心健康。本专业学生不仅出国率高,而且很多就职于国际大型会计师事务所与上市公司或者证券机构。很多同学通过保研或者考研,进入了南京大学、同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南大学等著名高校深造。

三、双学位特色和优势

1、专业类型丰富多样门类齐全

既有经济学、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等经济学类专业,也有会计学、财务管理、工商管理(创新创业方向)等工商管理类专业,涉及可选专业数多达11个。

2、师资来源丰富且支撑有力

学院开设的双学位的师资队伍除学院专业教师作为主题外,还外聘了有丰富教学经验的外院、外校教师来教学和指导论文。

3、实行个性化来完善教学体系

双学位学生来自全校十多个学院,文、理、工、医不同学科,涉及到大学二年级-四年级的不同层次学生。针对双学位同学特点,体现个性化开展双学位教学,并根据班级人数规模和专业类别需求差异形成了较完善的教学体系。

4、注重兴趣和适时反馈

每年组织专业教师进行系列专业讲座,使学生对学院每个专业有充分的了解;还组织现场双学位咨询会,邀请双学位毕业生与同学们面对面交流,使学生能选择自己最有兴趣、最适合自己的专业;每届双学位学生两年学习结束,学院都将对学生两年的学习进行总结,并做好专题展板,适时反馈教学中的经验和不足,让双学位学生有经管学院是学习的第二故乡感觉。

5、倡导人文关怀合理课程安排

由于双学位人数较多,因而开设的班级也多,课程安排利用业余时间,都是安排在平时晚上与一个周末白天,当课程与主修专业课程发生冲突时不是简单地申请免修,而是申请跨班听课,学生尽可能获得上课学知识的机会。

6、能力导向来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

各系组织的学生专业竞赛,双学位同学同样组织队伍参赛,并在外贸大赛中多次获得第一名;双学位学生学习经济、管理方面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可以极大地提高的管理、沟通、社交表达能力,除了帮助就业,提高市场竞争力外,还可以学习到很多对今后工作及家庭的理财知识;组织了“主辅双修,经学致用”为主题的文艺汇演,增强双学位班级的凝聚力和同学们之间友谊;双学位学生当中有继续去外校深造的愿望,学院专业老师会积极与自己母校联系,为学生再深造牵线搭桥。

四、历年双学位学生招生毕业情况

1、历年招生情况

2历年毕业生去向

2015届经济管理学院双学位就业工作去向登记表(附件2)

2016届经济管理学院双学位就业去向登记(附件3)


南昌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智华经管楼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463 传真:0791-83969463
E-mail:jgxy@ncu.edu.cn
图书资料 招聘信息(教师)